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山竹”无情 体育有爱  
广东各地体育场馆为受灾群众“安家”

《中国体育报》记者黄心豪
2018年09月18日09:01 |
小字号

本报广州9月17日电 记者黄心豪 兼职记者刘义清报道: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9月16日17时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海宴镇登陆。“山竹”来势汹汹,给广东各地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在抗灾救援工作中,广东各地体育场馆作为应急避难场所,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受灾群众有了“家”的温暖。

江门台山

台风过境2小时后,街道一片狼藉,树枝横七竖八,部分路段积水严重……然而,台山新宁体育馆安置点,灯火通明,人声鼎沸,2300多名从危险地带转移出来的群众在此安置。

“幸亏转移过来了,想不到这次台风威力这么猛。”在台山做泥瓦工的林先生感叹。15日下午,他和几十名工友乘坐大巴车来到安置点,整个过程井然有序,“这里有水有食物,还有医生帮大家看病。”

深圳

9月15日晚,在“山竹”即将“袭击”深圳前,921名劳务工提前赶到宝安体育馆“避难”,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这里为避难人员提供了充裕的饮用水、八宝粥等必备物资,并提供了大量移动电源,供手机充电。当晚,这里还播放了《战狼》等公益影片。

宝安体育馆负责人说,“我们选择播放公益电影,是为了让避难人员在避难期间精神生活也能得到满足。”

肇庆

9月15日,肇庆新区管委会召集34个施工项目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所有人员在当天中午12时之前全部撤离到临时安置点,所有建筑工地不留一人。新区管委会启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肇庆东部综合体为临时安置点,两个安置点各安置2220余人和1100余人。

体育场馆划出的安置点都堆放着矿泉水、面包等,有的项目部还让食堂做了热腾腾的饭菜。

东莞

东莞中堂镇潢涌体育馆从9月15日晚起陆续进驻避难人员,共计200余人。潢涌村委派出干部、工作人员等走进农田、工棚区,与务工者进行沟通、劝导,让大家陆续转移到这里。潢涌村委提供包括住宿、餐饮等服务,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茶山镇18个应急避灾场所全面开放,位于茶山镇体育馆的应急避灾中心共安置人员300多人,体育馆应急避灾中心为群众提供了食物、饮用水等生活用品,现场还利用大屏幕播放电影让群众可以安心度过台风天气。

茂名

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茂名市各地建立了一批自然灾害应急避护场所,在防御台风期间向人民群众全面开放。截至9月16日上午,已有近千名群众被安置到茂名市体育中心体育馆。现场设置了庇护站临时党支部和医务室,安排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此外,辖区民警、河东街道办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为群众提供服务。

广州

广州南沙体育馆目前接受转移群众约3000人,南沙区卫生计生局安排区第二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各一组医护人员及救护车到现场作医疗保障。16日晚上,体育馆还组织大家观看《大渡河》《热饭》等电影。

黄埔区大吉沙岛约300名老弱病残人员,被集中安置在黄埔体育中心。黄埔区卫生计生局安排医疗组,驻现场进行保障,黄埔区区属各医院应急医疗保障队伍在各医院待命。

佛山

9月16日下午,佛山高明体育馆已接收群众近千人。佛山禅城区祖庙城管执法队员在路面排查户外广告牌时,发现有7名群众住房条件简陋,需转移至安全区域。执法人员当即将7名群众送至岭南明珠体育馆庇护中心。而该体育馆开放了训练馆、中庭、主馆等设施,对避难群众开放。

岭南明珠体育馆负责人表示,场馆工作人员与安防员、清洁员近40人连夜奋战,清理场地,做好接纳避难群众的准备,“这里至少可容纳2万人,我们对避难群众无条件开放。”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