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再聚首 再出发 中国篮球回望“燃动十年”

林剑
2018年09月18日08:48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聚首 再出发 中国篮球回望“燃动十年”

  尤纳斯和胡加时并肩而立,姚明和刘炜在交谈,邵婷婷兴奋地跳到了张晓妮身上……十年前的2008年,这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训练馆每天都会发生的场景。十年过去,尽管大家的年龄有了增长,身份也各不相同,但十年前的情谊、回忆丝毫没有变淡,这也正是中国篮球协会在今年9月17日组织名为“‘燃动十年’中国篮球老友汇”的初衷。希望让十年前为中国男、女篮国家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八名、第四名佳绩的老领导、老教练、球员、工作人员、球迷有重聚的机会,回望激情燃烧的岁月,给新一代的篮球人更多期许和鼓励。

  昔日的中国男篮队员,现在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十年前是我们现在前进的起点,不单单是十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包括之前很多大赛,中国篮球都曾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这些都是中国篮球历史上重要的一部分。但纪念不意味着活在过去,而是要把过去的精神带给现在的篮球人,让他们重新出发。”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副领队胡加时回忆说:“当时国内正迎来篮球热潮,拥有姚明、易建联等效力于NBA的球员,但那时中国男篮的表现并不稳定,中心、协会领导下定了聘请外教的决心,最终男篮取得了平历史最佳的前八名战绩,在与美国队、西班牙队、德国队等强队的比赛中都打出了水平的和精气神。”

  时任中国男篮主帅,立陶宛人尤纳斯则说:“在我的执教生涯中,唯一能称作‘家’的球队,一支是我带领的立陶宛国家队,另一支就是中国队。”

  中国女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取得了第四名佳绩。和男篮一样,中国女篮也由外教马赫带领。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到场,马赫通过视频表示,那是一段美妙的时光。当时中国女篮教练组成员匡鲁彬说:“当时中国女篮阵容配置不错,测试赛甚至击败过美国队,可也正因为期待高,全队压力有些大,发现这一问题后,马赫主动帮队员减压,甚至提出了每次看录像只能看5分钟的建议,久而久之,大家放平了心态,尤其是首场击败了世界强队西班牙队之后,全队信心更坚定了。”

  谈及最大的遗憾,当届女篮比赛的“得分王”苗立杰说:“遗憾当然是三、四名决赛输给了俄罗斯队,没能登上领奖台。但全队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氛围很让人怀念,外教对技战术、心态的调整也很见功力,这些都是我们的巨大财富。”(转自9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