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人类离马拉松“破2”还有多远?

2018年09月18日08:3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西安9月17日电题:人类离马拉松“破2”还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韦骅

16日,里约奥运会冠军、34岁的肯尼亚马拉松名将基普乔盖在柏林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01分39秒创造新的马拉松世界纪录,首次将人类跑完42.195公里的用时缩短到2小时02分以内。在“破2”的征途上,人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与生理极限的较量中,人类已经突破了两项具有标志意义的速度极限。1954年5月6日,英国人班尼斯特以3分59秒的成绩成为史上一英里跑项目首个突破4分钟大关的人。1968年,人类首次突破百米跑10秒“天堑”。但是,马拉松“破2”尚未实现。

与前两项里程碑意义的纪录相比,马拉松想要“破2”难度更大。首先,在顶尖水平上,哪怕是一丁点的提升都异常艰难。马拉松要“破2”,意味着现在全程用时需要压缩超过99秒,意味着平均每公里要加快约2.37秒,对已经是世界数一数二的运动员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更易于理解的方式或许是这样:试想由一名机器人跑者按照设定去完成“破2”,那么“他”在柏林马拉松赛上将领先基普乔盖近600米率先撞线,这一优势相当于一骑绝尘,基普乔盖甚至连机器人的大体轮廓都看不到。

另外,有国际体育品牌曾在去年为“破2”举行过挑战赛,以失败告终。那场挑战赛充分考虑到了天气、场地、补给等多方面因素,在一段时间内选择了一个相对最优的天气,场地则选择了在5月份气温、湿度和风速都相对适宜的F1蒙扎赛道,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位职业选手轮换充当2小时配速的“兔子”,为三位挑战者领跑,每一圈都会有一个摩托骑手为挑战者递上定制的碳水化合物能量补给饮料,整个过程中跑者几乎无需减速。

即便做到了天时地利人和,基普乔盖当时也只是跑出了2小时0分25秒的成绩,而且因为在随行补给和不断替换配速员等方面违反了国际田联的规定,那次的挑战成绩无法成为世界纪录。

作为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的世界第一人,陈盆滨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最大限度重现那次“破2”挑战,并给挑战者更多补给,人类短期肯定会创造两小时以内的成绩,但在真正有起伏的城市赛道,人类想见证“破2”,还需要等待一段相对漫长的时间。

奇迹倒也未必不会出现。比如在1968年以前,医学界普遍认为10米/秒是人类生理上难以逾越的天然界限,甚至有人认为,一旦突破了这一极限,人会“血管爆裂,心脏爆碎”。看看“闪电”博尔特如今保持的百米世界纪录9秒58,再看看仍然在不断提升成绩的“亚洲飞人”苏炳添,田径迷有理由对马拉松“破2”怀揣期待。

不过,与马拉松项目本身的厚重历史和它推进我们全民健身的时代意义相比,也许“破2”也只是时光洪流中溅起的一朵浪花。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