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U19小将周俊辰违纪  足协将施铁腕规范国字号管理

肖赧
2018年09月18日07: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协将施铁腕规范国字号管理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通过官网宣布,来自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小将周俊辰因在代表U19国青队出访比赛期间违纪,而被协会处以“取消各级国字号球队征调资格、禁止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比赛一年”的处罚。对比近年来中国足协各类违纪罚单来看,周俊辰无异于受到“顶格”追罚。据了解,中国足协此举也是意在从青年梯队层面开始进一步严格规范国字号球队管理。对周俊辰的重罚实际也是对那些作风散漫成习、不懂得自我约束的球员包括相关普通成年球员的一次郑重警告。

  周俊辰受到关注应该是源于本赛季中超联赛第12轮申花主场与泰达的那场苦战。周俊辰以替补身份完成了个人顶级职业联赛的处子秀,而上场仅2分钟他就完成了“绝杀助攻”,帮助申花队以1比0力克对手。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周俊辰身体条件出众、脚下技术不俗,速度奇快,甚至被誉为“潜质优于武磊”的边路新星。他也因为自身技术特点而被U19国青队主帅成耀东慧眼识中。

  前不久,为了给即将于10月开战的U19亚青赛决赛阶段做好最后的备战冲刺,U19国青队前往泰国曼谷参加GSB曼谷杯四国青年邀请赛。U19国青队的对手分别是同龄的阿联酋队、约旦队、泰国队。除了最后一轮小胜泰国队外,U19国青队输掉了其余两场比赛。周俊辰作为“奇兵”首发出现在第二轮与约旦队的比赛中。而罚单所述“违纪”行为正是在当天发生。

  罚单称,周俊辰在U19国青与约旦队比赛期间态度消极、无视教练要求,擅自外出聚餐,违反规定和纪律要求。结果周被处以“取消国字号征调资格、禁赛一年”的处罚。对比他俱乐部的前队友秦升以及国脚张稀哲的追罚,周俊辰受罚程度显然重了许多,无论在青年球员还是成年球员层面,这样的处罚都可谓“顶级重罚”。

  在与部分了解周俊辰情况业内人士沟通时,北京青年报记者听到了诸如“周俊辰在俱乐部还是很勤奋、很积极的球员”这样的评价。但从队内传递的信息显示,“周俊辰的确是严重违纪”。主教练成耀东坦言,“(周俊辰)是个有特点的球员,现在肯定是去不了亚青赛了。我想说,球员的确是要自律的。素养这些还是要提高的。现在球队的管理肯定是很严的。”

  至于为何处罚从重,有关人士指出,“某些球员在俱乐部只练一个半小时。这样轻松的训练情况不会在国字号球队出现。所以可能有些队员对于上万米的跑圈不适应,但这不过是开始。球员必须谨记,他们到了这个集体,代表的是国家……”事实上,随着荷兰“铁帅”希丁克走马上任,这支肩负冲击2020奥运会重任的希望之师将面临更为严格的治军管理。

  今年5月下旬,当国足在南京备战与缅甸队的热身赛期间,全体球员就曾郑重签下类似“遵守国家队球员行为准则”的承诺书。从上述事情来看,中国足协将从严管理国字号队伍落实到了非常具体的层面。所以说,周俊辰无论违纪情节是否恶劣,在这个当口,他既然违纪就无异于撞到“严打的枪口上”。尽管对于U19国足来说,他也是值得期待的一位潜力新星,但从维护球队整体利益角度来说,中国足协和球队管理层对任何影响球队风气的违纪行为都持“零容忍”的态度。

  周俊辰被重罚实际也传递出一个信号,未来中国足协对国字号球队包括成年国家队的管理会更趋严格。而针对俱乐部和国家队管理及备战模式有别的现实问题,中国足协也将加强与俱乐部沟通和协作。可以肯定的是,此前有关“国内职业联赛球员限薪”的传闻不会是空穴来风,甚至不排除明年付诸落实的可能性。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