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阿扎尔上演“帽子戏法” 切尔西夺榜首

徐扬扬
2018年09月17日08:2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英超第5轮首个比赛日北京时间今晨罢兵,六大豪门中,除热刺主场以1比2不敌利物浦、输掉强强对话外,其余四支豪门球队皆传捷报。其中,曼城主场以3比0轻取富勒姆、切尔西主场以4比1逆转卡迪夫、阿森纳做客以2比1击败纽卡斯尔、曼联做客以2比1险胜沃特福德。目前切尔西与利物浦五战保持全胜,前者以净胜球优势占据榜首,曼城4胜1平排名第三,热刺、阿森纳和曼联皆是3胜2负,分列六、七、八位。

瓜帅人尽其才

曼城由于中场核心德布劳内仍伤缺,球队至今未能亮出最强阵容,加之富勒姆今夏引援力度很大,实力不弱,因而赛前外界普遍认为,曼城想赢球要费点功夫。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曼城凭借其眼花缭乱的传切配合,将对手打得落花流水:开场仅2分钟就由费尔南迪尼奥左路突破传中,萨内近距离射空门得手;第21分钟大卫·席尔瓦再下一城,2比0;第47分钟,阿圭罗右路突破传中助攻,斯特林推射破门,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整场比赛曼城28次射门,9次射正,未能收获更多进球只是欠点运气。

更难得的是,曼城此役几乎全员都有出色发挥,特别是在国家队失意之人。阿圭罗在阿根廷队并非铁打主力,他还要为如何获得出场时间而苦恼;奥塔门迪在阿根廷队时冒失的上抢和较大的防守动作,让他成为众矢之的;斯特林在英格兰队屡屡踢飞单刀球;费尔南迪尼奥在巴西队中常常失位,被对手视为短板猛攻;热苏斯虽然是巴西队的主力前锋,但是存在感极差,5场世界杯比赛0进球;萨内干脆就没能进入国家队主教练勒夫的法眼,落选了德国的世界杯大名单。但如今,这些人在曼城主教练瓜迪奥拉的麾下,形成一个强大的整体,进攻如行云流水难以阻挡。其中的关键就是,瓜帅能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并为之设定合适的打法,这就是所谓人尽其才。

萨里量体裁衣

与瓜帅做法相似的是切尔西主教练萨里。在卡迪夫开场仅15分钟就由班巴首开记录的逆境中,他坚持自己的“美丽足球”,结果阿扎尔在第35分钟过人后劲射破门,此后比利时人在第43分钟再下一城,第81分钟又罚进点球,个人上演“帽子戏法”的同时,还以5粒进球跃居射手榜首席。曾经在切尔西意兴阑珊想远走皇马的阿扎尔,如今在萨里的体系中如鱼得水,表现极为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为阿扎尔前两个进球传球助攻的都是吉鲁。作为中锋,他虽然未能进球,却是切尔西进攻体系的主轴,阿扎尔、佩德罗、科瓦契奇等攻击手都围着他转,围绕他形成攻击战术。作为一名“蓝领”中锋,吉鲁不仅将争顶、扛人这样的脏活累活做到极致,而且能做球、搭炮架。正如他自己所说:“集体利益应大于个人利益。我必须得做点不同的,为全队作出牺牲。数据并不能说明一切,在某种程度上,我也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

不奢求、不抱怨,量体裁衣是萨里这名新帅在切尔西执教取得梦幻开局的关键,而他自己坦言,其战术打法的设计,是学习瓜迪奥拉的传控。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