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奔跑中见证城市发展(体坛观澜)

钟  文

2018年09月17日0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一座城市而言,马拉松赛更像一个魅力独具而又功能多元的载体,通过这个独特载体能更生动、更鲜活地传递城市的自然风光、历史沿革、人文底蕴、社会发展

  

  在雄安举办马拉松比赛,恐怕最大的亮点不在于有多少人参赛、有哪些选手创造了好成绩,而在于赛事留给跑者的独特记忆。

  但凡一座城市举办马拉松赛,打造一条最美赛道肯定是赛事标配,但雄安想要打造一条最美赛道的努力,却会因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而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城市常新、赛事常新,在奔跑中见证一座新兴城市的发展进步,也就成为雄安马拉松赛的鲜明特色。

  城市在变、赛道在变,雄安人办好马拉松赛的初心未变。从首届赛事聚焦“雄心壮志,见证雄安”这一主题,到刚刚落幕的第二届赛事围绕“向幸福出发”办赛,雄安马拉松赛正从创意层面的有益探索转向务实层面的深耕细作——不断扩大公益活动的规模与影响、有序推进马拉松赛与当地群众的深度互动、积极尝试利用移动平台进行赛事直播等创新举措,都是基于城市特点与赛事品质所做的不懈努力。

  这两年,城市马拉松赛依然保持蓬勃发展势头,类似雄安这样的新兴城市也纷纷加入城市马拉松办赛大军的行列。新兴城市举办马拉松赛,就不能盲目扩大参赛规模,就不能简单沿袭以往的办赛模式,就不能不在创新与特色上下足功夫,惟其如此,新兴城市筹办马拉松赛的综合效应才能充分显现,跑者在奔跑中见证新兴城市发展的独特价值才能充分显现。

  用脚步丈量马拉松赛道,用心灵感悟城市发展脉动,这是城市马拉松赛吸纳诸多跑者投身其中的初始动力。

  对一座城市而言,马拉松赛更像一个魅力独具而又功能多元的载体,通过这个独特载体能更生动、更鲜活地传递城市的自然风光、历史沿革、人文底蕴、社会发展。这也正如数千跑者与雄安马拉松赛的激情相遇,唯有在奔跑中才能深切感悟各自的美好。

  全长42.195千米的马拉松赛,本来就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助推器;对雄安马拉松赛而言,有机会让更多人在奔跑中见证雄安的发展变化,岂不是在丰富人生体验与提升赛事价值间搭建了互为融通的宝贵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7日 15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