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施密特保持低调有道理 国安追赶者角色未改变 

2018年09月16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距离国安、恒大的巅峰之战已经过去了一天多的时间,但有关这场比赛的话题却远没有结束,有人认为赢球的恒大已经初现冠军相,也有人认为国安并没有在争冠的路上掉队。从国安主帅施密特的角度来说,来到中超的第二年能率领球队在第一集团稳步前进,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成就,而他本赛季一直保持的低调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国安追赶者的角色仍然没有改变。在联赛还剩8轮的关键时刻,国安千万别被“争冠”束缚住手脚。

施密特“三步走”策略雏形已现

从去年7月1日正式就任国安队主帅,德国人施密特已经在北京度过了14个月的时间。在这一年多当中,他完成了对于球队整体风格的改造,压迫式的打法以及注重进攻的战术让国安变成了整个中超联赛火力最猛的球队。尽管在这场天王山之战后,国安暂时交出了头把交椅,但正像施密特所说,这样一场失利并不是世界末日,因为球队仍在按照他的计划稳步提高着自己的水平。

执教国安这样的俱乐部,对于任何一名主教练来说都有很大的压力。如果说去年接手球队之后,施密特用了半个赛季熟悉和了解国安队以及中国足球的基本情况,那么今年初的转会期就是他实现自己“第一步计划”的重要时间节点。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构思和设想去进行人员的调整和引进,虽然这其中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这确实是他可以自己做主的引援。而施密特也证明了自己的眼力,尤其是巴坎布和比埃拉的引进,让国安的进攻实力提升到中超顶级行列。

赛季开始后,施密特曾多次和媒体进行过沟通,无论是开局阶段的稍显低迷,还是联赛中期的高歌猛进,他一直都在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国安本赛季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冲击亚冠席位。其实这也是施密特第二步策略的核心内容,因为他很清楚以国安现有的人员配置和实力,草率地喊出“夺冠”是不现实的,等到来年球队整体磨合得更加顺畅,后防能力进一步提升之后,才是实现“第三步计划”——争冠的最佳时机。从这个角度来看,施密特的低调是有道理的,因为在他心中早已做好了谋划。

国安实力提升精神可嘉

不得不说,去年施密特的到来给国安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球队在逆境中表现出的永不服输的精神,客场对阵江苏和重庆的比赛,国安场面一度处于被动,但最终能收获1胜1平的战绩,靠的就是那股精气神。有了这样的精神面貌,国安才有可能一次又一次拿下关键比赛。

过去几个赛季,国安在面对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这样的顶尖球队时,往往竞争力不强,上赛季更是在客场1比5惨败给上港。经过赛季初的引援调整,当本赛季的国安出现在中超和足协杯赛场上时,人们发现,国安不再惧怕这些强队,人员的变化和技战术的得当运用终于让国安有了和顶尖强队掰手腕的资本。

本赛季联赛还剩8轮,国安接下来还将有多个客场比赛,其中既有贵州恒丰和河南建业这样的保级球队,也有广州富力、河北华夏幸福这样实力不俗的对手。不过以上4支球队,国安在赛季首回合交锋时全部取得了胜利,这会给球队奠定足够的信心。

进军亚冠目标实现在望

国安实力提升的另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在本赛季足协杯上一路高歌猛进,而在半决赛首回合,国安又以5比1大胜广州富力,一只脚已经迈进了足协杯决赛。要知道,作为曾经3夺足协杯冠军的球队,国安上一次捧杯还是在遥远的2003年,球队在今年足协杯中的强势表现,正是全面复苏的重要标志。

一旦国安顺利跻身足协杯决赛,也就意味着球队距离实现施密特的第二步目标又进了一步,因为足协杯冠军可以直接获得一个亚冠席位。国安队员在私下的交流中,也都流露出对于重夺这项与北京很有缘分的锦标的渴望。即便足协杯没有夺冠,国安同样可以凭借联赛前三的排名实现进军亚冠的目标。目前国安已经将第四名甩开7分差距,在联赛还有8轮的情况下,国安只要稳扎稳打,亚冠席位就不会旁落。

补强后防国安明年更可期

虽然本赛季国安两线作战战绩都很出色,但不得不说,球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依靠的是强大的进攻火力和中前场球员的默契配合,球队的防线则始终是最大短板。这其中有起用新人的原因,也有主力球员轮番伤停的客观因素,但总体来说,国安的这条防线确实和积分榜前列的其它球队有着明显的差距。施密特需要在接下来几个转会窗口通过引援来弥补漏洞,否则肯定会成为球队冲顶的“拖累”。

赛季初,当此前效力于重庆队的北京籍球员刘欢加盟时,大家意识到原来施密特并非只关注进攻线上的球员,防守端德国人也有自己的考虑。只不过刘欢的到来并未提升国安后防线的实力,随着赛季的深入,本赛季才打上职业比赛的小将张瑀暴露出了经验不足的问题,而其他后防球员要么伤病不断,要么漏洞百出,球队头重脚轻的弱点已被对手摸透。

因此,志在向冠军发起冲击的国安队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补强后防线是当务之急。其实从夏季转会期引进小将郑一鸣就可以看出,施密特已经开始着手培养年轻的后防球员,如果下赛季球队的后防线实力能够和中前场攻击力趋于平衡,那么施密特实现第三步夺冠的目标,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