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男篮蓝队学费有点“贵”

宋翔
2018年09月15日09: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中国男篮蓝队在世预赛第二阶段比赛中,昨天凌晨客场经过加时赛以88比92输给了黎巴嫩男篮。在这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在后卫线上的短板暴露无遗。当主力球员吴前因为犯规问题无法在加时赛中出战,郭艾伦又状态不佳,如此情况下主教练杜锋不得不将于德豪放在场上,但这样的效果并不好。另外,中国男篮在关键时刻尤其是加时赛中在细节上也做得不够到位。杜锋在赛后总结,这是中国男篮蓝队为成长所交的学费。

去年中国男篮蓝队曾经与黎巴嫩男篮在亚洲杯比赛中交过手。当时中国男篮蓝队的后卫线应该说是整体实力比较平衡的,他们当时有吴前、刘晓宇、郭艾伦、曾令旭以及于德豪等球员。刘晓宇与曾令旭更多梳理球队进攻,他们在组织球队的经验上比较老到;郭艾伦与吴前作为球队的后场攻击手承担场上责任;于德豪更多的是承担防守任务。这样的后卫线组合分工明确,也特点鲜明。但今年这次出战世预赛的后卫线上,是吴前、郭艾伦、胡明轩、于德豪、周湛东等。这其中只有吴前状态比较好,郭艾伦由于归队时间晚,也就两周的时间,他在个人状态和与球队磨合等方面都存在着问题,胡明轩虽然具有一定的潜力,但年纪小,经验不足。于德豪与周湛东都是防守的角色,场上角色重叠。综合来看,今年中国男篮蓝队的后卫线整体实力比去年是下降的,并且过于年轻。在昨日比赛中,当吴前在第四节因为犯规问题无法继续出战,郭艾伦因为状态问题只打了上半场之后,在第四节的最后阶段与加时赛中,中国男篮只能让胡明轩与于德豪来更多地承担场上责任,很显然他们在能力与经验上都有不小的欠缺。其中于德豪打了27分钟,7投2中,三次被对手封盖,两次失误。

除了后卫线的问题外,这支球队阵容中能打关键球的球员非常有限。如果不算上状态不佳的郭艾伦的话,那么也就只有周鹏与吴前可以完成这样的场上角色。吴前昨日在第四节时就因犯规过多无法继续出战,这使得加时赛中只有周鹏来完成更多的攻击。但这个时候,对方的防守重点也自然而然地放在了周鹏的身上,加时赛最后41秒时中国男篮在布置最后一攻之后,周鹏的球被对手抢断,就反映出中国男篮目前能打关键球的球员太少的问题。

另外,中国男篮在昨日加时赛中一些细节做得不够到位,比如他们在保护后场篮板时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再像是对于对方的重点得分手的防守质量下降。这些细节的缺失导致他们在加时赛开始阶段还能领先的情况下却被对手在后边时间反超。

除了上述一些场上可见的原因外,这支球队在最近的热身赛太过紧密,球员们的状态现在普遍不是很好也是输球的一大原因。

杜锋在赛后表示这是球队一次成长学习的过程。他说:“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年轻球员在场上的拼搏精神,虽然有些球最后处理得不是特别好,但这需要他们去成长。可以看到他们在场上的韧性、不服输的精神,在差不多快上万观众的球馆里呐喊中打这样的球,我觉得对他们来说第一次经历收获还是很大的。”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