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广州塔”绝杀 迈过“天王山”

2018年09月15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斌

凭借塔利斯卡在全场伤停补时阶段的宝贵进球,广州恒大昨晚在天河体育场以1比0击败中超联赛榜首北京国安。目前广州恒大距离榜首上海上港仅有1分之差,双方在9月18日将直接展开榜首交锋。

曾诚复出成功扑点

广州恒大无法在天河体育场排出最强阵容,李学鹏和于汉超的累积黄牌停赛,让球队的左路进攻受到影响。曾诚的伤愈复出可能是卡纳瓦罗在赛前获得的最好的消息,他和后防线的努力让广州恒大力保球门不失。第56分钟,比赛局势出现转折,比埃拉将皮球塞入广州恒大禁区,巴坎布快速插上后攻门,曾诚倒地将球挡住,但巴坎布依然拿到皮球,他再次射门击中梅方的手臂。韩国主裁判在观看视频回放后判罚了点球,而曾诚扑出了奥古斯托主罚的点球。

这粒点球出现的争议在于,巴坎布在曾诚挡球时腾空落地,那一瞬间是出脚踩踏了曾诚的头部。韩国裁判观看的视频回放并没有这些画面,他眼前定格的只是梅方手球的那一瞬间。10分钟后,邓涵文在北京国安禁区内受到郭全博扑救动作的干扰后倒地,这个可能造成点球的场面,韩国主裁判通过VAR追溯了几秒前邓涵文在抢断时的推人动作。同样的,当高拉特率先打破场上僵局时,韩国主裁判通过VAR追溯的是郑智在后场抢球时的挥手动作击中巴坎布的脸部。

所以说曾诚扑出奥古斯托的点球,算是不幸中的幸运。然而需要说明的是,曾诚伤愈复出后依然需要寻找更多的比赛状态,他在这场比赛的大脚开球让人失望。北京国安获得点球的这次进攻,最主要的就是曾诚将球开给了对方的进攻球员。

卡帅生日礼物收得“受罪”

总体来说,对阵北京国安这样的球队,重要的并不是如何去研究对手的防线,而是防止比埃拉、巴坎布和奥古斯托的进攻能力。卡纳瓦罗在赛前要求防线做到零失球,冯潇霆在赛后也很自豪地表示球队的防线做到了这一点。“双方的前场队员都积极参与防守,赛前对方教练也有所布置,前场队员也需要参与防守。”卡纳瓦罗在赛后说。

至于进攻?交给巴西的三叉戟就足够了。北京国安外援在本赛季打入了54粒进球中的41粒,广州恒大外援则打入了53粒进球中的40粒。76%和75%的对比,但塔利斯卡让这个对比数据扯平了。没有塔利斯卡、高拉特和保利尼奥,卡纳瓦罗的45岁生日不会这么快乐。比赛第45分钟,全场球迷高喊卡纳瓦罗的名字并用手机灯光将天河变成星河,这是给卡纳瓦罗的生日礼物。而卡纳瓦罗所需要的生日礼物,最终由高拉特的传球和塔利斯卡的射门完成。“出的汗实在太多了,好像就是我踢了一场比赛一样。感谢球员送给我的这份生日礼物。不过,如果早点进球,这份生日礼物不会收得这么受罪。”卡纳瓦罗赛后感到了轻松。

卡纳瓦罗不忘提醒球员还有很长的征途要完成。“最近10场比赛赢了9场,联赛结束前我们还要努力。我们清楚后面的比赛不简单,这过程就像攀越山峰,想要到达顶峰,需要冷静头脑,激活心脏,强健双腿。”卡纳瓦罗说。

中超观察

穗京之战恒大的喜与忧

■张喆

毫无疑问,昨晚穗京“天王山之战”虽然比分仅为1比0,但双方确实表现出中超目前最高水平的技战术含量。比赛激烈,球迷狂欢,广州本土的新能源车企也以声势浩大的巡游车队为比赛助威。

国安今年的三名外援质量比以往有明显提升,而且他们与国内球员的融合程度很高。所以,国安此前能占据榜首并非偶然,他们在进攻端的配合流畅度与火力点之多令人称道。从昨晚一战来看,国安在连续传接配合和短传渗透方面做得比恒大要好。另一方面,国安的U-23球员也值得点赞,郭全博作为全中超唯一一个U-23门将,昨晚表现可打高分。其实,如果施密特下半场不提前把U-23前锋巴顿换下,或者早一点换上U-23国脚韦世豪,或许对恒大的威胁会更大。

恒大最终绝杀国安也非偶然。虽然国安有一个点球宴客,但全场比赛对比下来,恒大两次射门击中门柱、高拉特错失一次近门黄金机会,绝对得分机会还是要多于国安。必须承认,恒大目前三名外援的进攻侵略性和得分效率要强于国安。从战术上看,下半场卡纳瓦罗放弃中场纠缠,直接打国安后卫身后的反击,也算是走对的一着好棋。

此外,中国足协昨晚聘请的韩国籍主裁判金大容表现出比较高的水平。他先后四次通过观看视频回放或与VAR裁判进行沟通,准确处理了与进球有关的场面,保证了这场比赛的最大公平。同时,金大容对双方球员的犯规判罚和出牌均比较准确,没有出现去年黑晓虎的那种“乱出牌”现象。

当然,由于双方多名国脚受制国足西亚征战,身体异常疲劳,因此这场比赛的节奏并不算快。恒大李学鹏和于汉超两大主力停赛、国安主力中卫于洋也过早伤退,不得不启用身高仅1.70米的池忠国客串,这些都成了这场焦点战的遗憾。

这场比赛,有两名老将的表现值得一提。一是曾诚,虽然扑出了一个点球成为比赛转折点,但他的状态还是令人担忧,尤其开出门球的水准令人咋舌。另一个就是郑智,这场比赛郑智已是咬着牙顶到最后一分钟,堪称强弩之末。虽然精神可嘉,但郑智的体能状况真的值得卡纳瓦罗把他“用残”?

下周二的上海,恒大将挑战新领头羊上港——他们能否尽快把上述问号拉直?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