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武术

武术牵起中马两国情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9月14日08:36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黄心豪

2018年首届亚太区大师运动会正在马来西亚槟城如火如荼举行。本届亚大会武术比赛,来自马来西亚、中国、澳门、新加坡、印度、印尼、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武术和舞狮运动员参赛。中国有多支队伍参赛,除了规模较大的广州武术队之外,还有上海、福建、山西、深圳等诸多队伍,与包括东道主马来西亚、槟城在内的亚太区武术爱好者一起,以武会友,增进交流。

马来西亚武术总会副会长、槟城州武术龙狮总会会长方万春拿督向本报记者介绍,武术在马来西亚很受欢迎,不仅是华人,当地的马来人、印度人也喜欢上了中国武术。以槟州为例,槟州目前有160万人口,华人比例约占40%。政府对武术运动推广高度重视,推广主要分竞赛和传统两种方式。槟州总共有108个武馆,他们都是槟州武术总会的会员单位,常年开展各项武术活动和培训班,在当地受热捧。“现在槟州习武人数已经超过一万人,还有很多人从事舞狮等运动。”方万春说,一直以来,马来西亚武术运动受到中国武术等指导,常年也有中国武术教练在马来西亚支教,传授中国武术。他也经常去中国,与中国武协、广州武协等各地协会、武术爱好者“取经”,把先进的武术技艺和理念传授到马来西亚。

方万春表示,他希望各国家地区能团结一致,让武术在国际发展更加源远流长。而他的梦想就是武术进奥运会。

槟州青年与体育委员会主席孙意志表示,中华武术应继续不分种族的发展,他们也会借鉴中国武术进校园的经验,力推从小学阶段鼓励设立武术队,进而实现槟城将武术列为积极推广项目之一的目标。本次大会武术比赛的口号“少年强,则图强;武风盛,必民盛”,就是传达武术在文化传承和壮大个人方面的重要性。

孙意志表示,近日与槟州教育局领导沟通协调,包括商讨从小学生开始,尤其是华人小学方面,设立武术队以期培养出更多的武术专才。

非物质文化遗产蔡李佛拳省级传承人、广州武术代表团副团长房胜棠表示,这几天在马来西亚槟城与亚太区各地武术爱好者交流,受益匪浅,这也坚定了他进一步推进蔡李佛拳在世界的推广和广州武术运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吴廷贵对中国在世界上大力推广武术给予高度评价。“本届运动会,中国各位武术名家让亚太区武术爱好者领略了中华武术的风采,大家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体现了武术一家亲。”吴廷贵也对广州武术队的优异表现和弘扬中华武术文化点赞。他认为今后国际武联也会借鉴中国武术段位制发展模式,在世界各地广泛推行武术段位制,尤其重点推行中国传统武术,让更多人喜欢上传统武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