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荣誉外套陪伴女篮出征世界杯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9月13日08:36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林 剑

9月12日,中国女篮踏上了前往欧洲备战2019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的征程。未来大半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女篮将先后完成欧洲拉练、参加世界杯两项重要任务。

对于处于上升期的年轻中国女篮来说,世界杯是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考试”,球队上下都希望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出征之前,中国篮协还为女篮姑娘们送上了特殊的礼物——专属荣誉外套。

这件外套的右边衣袖上印上了大小和数量不等的五角星,每一颗大星代表一次奥运会或一次女篮世界杯(世锦赛)的参赛经历,每一颗小星代表一次亚运会或女篮亚洲杯(亚锦赛)参赛经历。

这是中国篮协继去年向男篮赠送荣誉外套后,再次推出的国家队荣誉激励举措。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赠送仪式上表示,外套上的五角星代表着走过的路,希望你们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将激励转化为行动,体现在赛场上,让红星照耀中国女篮,尽管不能现场为中国女篮加油打气,但会在北京关注球队的表现。中国篮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也希望姑娘们可以将亚运会上的自信带到世界杯赛场。

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说:“新一届中国女篮组建之初,就在中国篮协的统一部署下强化了国家荣誉感、团队荣誉感的建设,球队的技战术风格也倾向于团队打法,不突出个人,希望每个人都能为球队贡献力量。之前队伍已经通过诸如重走长征路、公益活动等强化了‘中国女篮国家队’的整体概念,这对于提升球队战斗力、凝聚力意义很大。”

作为队中为数不多的老队员,队长邵婷说:“获赠荣誉外套无论对我个人还是全队来说都是巨大的荣誉和鼓励,让我们向更高的目标继续努力。亚运会夺冠提振了全队的信心,我们也期待在之后的女篮世界杯取得更好的成绩,回报关心女篮的人们。”

李月汝说:“通过一年多国家队的经历,无论球技还是心态都有了提升,这次获得最佳出征礼物,一定会带着大家的期待在世界杯打出好成绩。”

女篮世界杯前身是女篮世锦赛,是女篮领域仅次于奥运会最高水平的比赛,本次比赛在西班牙举行,中国女篮被分入了D组,和美国、拉脱维亚、塞内加尔女篮同处一组。上届女篮世锦赛,中国女篮曾取得第六名。

记者从中国篮协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协会一直注重篮球文化建设,国家队荣誉体系搭建就是篮球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希望激发国家队球员为国争光、顽强拼搏、团队协作、积极向上的国家队正能量,并以此引领带动各层次、各领域的篮球文化发展和创新。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