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西班牙还是一流豪门 传控还没过时快打才是王道

周萌
2018年09月13日08:4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控还没过时 快打才是王道

阿森西奥同时得到洛佩特吉和恩里克的信赖。

在3:0击溃英格兰之后,西班牙在欧洲国家联赛(以下简称“欧国联”)A4组的第二场比赛中,又打出了惊人的比分。他们在昨天凌晨结束的一轮比赛中,以6:0大胜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

充足的人才储备是西班牙向列强再次宣战的底气所在,那么新帅恩里克对症下药的“打法治疗”,就是斗牛士军团重整旗鼓的必备良药。

虽然连续三届大赛没能进入八强,但从来没有人怀疑西班牙卷土重来的能力。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些抛弃过往和传统勇气,给西班牙带来决心的原本应该是洛佩吉特,现在则变成了恩里克。

恩里克要做的,只是给球员们灌输新的战术理念:放弃无聊的控球,增加球员快速向前的欲望,仅此而已。

前任洛佩特吉书写蓝图

因为西班牙足协的意气用事,本该在世界杯就能看到改革成果的斗牛士军团,在欧国联才迎来了迟到的绽放。

恩里克和洛佩特吉的执教思路类似——不放弃西班牙传统的传控打法,同时不再追求控球率,而是要求皮球的运转简洁、快速、一路向前。

恩里克上台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洛佩特吉执教期间的优良资产照单全收,而临时前任耶罗不敢做的事情,恩里克则通通实现了。

伊斯科是先后两任正式主帅的最爱,皇马球星具备了伊涅斯塔的脚法和连接中前场的能力,同时也有比巴萨名宿更靠近禁区的身板和意识。耶罗在世界杯期间,不敢赋予伊斯科的核心地位,终于在恩里克时代实现了。伊斯科拥有伊涅斯塔和哈维所不具备的身体素质,也有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等新时代边锋缺少的细腻技术和传控意识。

从洛佩特吉开始,伊斯科被推上了左边锋的位置。与前两任不同的是,恩里克在伊斯科身后安排了萨乌尔。如果还停留在Tiki-Taka时代的话,伊涅斯塔的接班人也许是马竞的科克。不过,恩里克需要的是更强的跑动能力,和不断往返于两个禁区的体能,科克在马竞的队友萨乌尔也许才是更适合的人选。

以往,西班牙国家队极其强调中场三角的传球配合,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哈维(哈维退役之后也有小法、蒂亚戈、科克等代替者)。到了恩里克时代,他对球员的要求从“粘球”过渡到了简单实用。仅从与克罗地亚的这场比赛看来,和布斯克茨搭档的萨乌尔和塞瓦略斯,同时拥有一般中场球员不具备的速度和奔跑能力。

西班牙在今年世界杯上的失败,和皇马私下勾兑的洛佩特吉固然要负上一定的责任。不过,耶罗的保守才是斗牛士军团兵败莫斯科的元凶。

洛佩特吉在世界杯前一度已经完成了后Tiki-Taka时代的建设,恩里克要做的就是把成果重新搬出来。阿森西奥在“洛家军”B计划的重要核心,这是洛佩特吉在传控的基础上增加快攻打法的重要杀招。来到恩里克时代,阿森西奥如今已经成为了“A计划”的重要成员。在恩里克看来,快打不是传控不灵的后备计划,而应该是贯穿始终的原则。

皇马系球员是建队基石

恩里克在上任后的两场比赛就通杀了俄罗斯世界杯的四强球队,能够如此快速地进入角色,得益于西班牙殷实的人才储备。皇马球员占据首发的半壁江山,而巴萨则创造了俱乐部入选国家队最少的纪录。看起来是皮克、伊涅斯塔等人退出国家队所致,实际上,和近年来皇马和巴萨青训政策有关。

和拉玛西亚强烈的传控特色所不同,皇马青训营虽然没有明显的风格和俱乐部特色,但得益于弗洛伦蒂诺二进宫皇马之后再次推行“齐达内+帕文”的政策,令西班牙本土的青训小将有了非常可观的成材率。卡瓦哈尔、纳乔、阿森西奥、塞瓦略斯都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找到了一席之地。

皇马本赛季在C罗离队的前提下,放弃高价或者说是溢价严重的情况下收购成名球星,除了是对曾经的青训出品马里亚诺的期待,也是对阿森西奥的信任。新赛季的西甲联赛,贝尔和本泽马已经联手打进七个球,埋伏在他们身后的阿森西奥功不可没。

净胜克罗地亚6球的这场比赛,阿森西奥一人独造5球。一记直接的世界杯破门,还有一脚世界级的大门造成了对方门将的乌龙,另外还上演了助攻帽子戏法。赛后,西班牙媒体毫不吝啬对这名年仅22岁的年轻球员的溢美之词。在给球员打分方面颇为专业的《whoscored》为阿森西奥罕见地打出了10分的满分。

和伊斯科只在国家队担任核心不同,他在俱乐部的小弟阿森西奥,甚至已经展现出未来皇马系代言人的潜质。洛佩特吉正是看中了阿森西奥全面的技术和极强的传射结合能力,才让他顶上C罗留下的主力空缺。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从第二场欧国联的赛后,看出恩里克对皇马球员的赞赏和认同。“比较国家队与俱乐部毫无意义,我不清楚是否有6名皇马球员首发,也不关心这些,他们都为西班牙队而战,而不像两支队,这就行了。皇马是建队基石之一,就我看来球队运转不错。缺少巴萨球员?我只看到一件球衣,国家队球衣。”西班牙队有6名皇马球员首发,是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另外,除了阿森西奥,恩里克也单独表扬了首次代表西班牙国家队首发的皇马小将塞瓦略斯:“从U21国家队首秀开始,他(塞瓦略斯)就在做同样的事,而且一直表现出色。他在中场与锋线间踢得很精彩,给队友创造机会,同时还盯死了莫德里奇,这就是他在皇马经常做的。”

当然,皇马球员在这届国家队的成功,和俱乐部球员本身的特色不无关系。从前两场比赛看来,恩里克明显倾向于位置和踢法全面的球员。阿森西奥、伊斯科、罗德里戈、塞瓦略斯都是能打多个位置的前场球员。而除了布斯克茨以外唯一一名巴萨球员塞尔吉奥·罗伯托,也是一名后场多面手。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