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连续在亚洲赛场取得佳绩

三人篮球 打出看点赛出亮点

范佳元  胡拿云

2018年09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9日,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18(18岁以下)亚洲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落下帷幕,中国男、女队分别获得男子组亚军、女子组冠军。而在前不久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队在三人篮球项目上同样表现优异,获得男子组和女子组两项冠军。

  连续在亚洲大赛上取得好成绩,是近些年三人篮球运动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篮协实体化改革成果的体现。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说:“三人篮球能有如今的影响力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亚运会只是阶段性的成绩,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男队队员都是“业余”出身

  由肖海亮、黄文威、曾冰强、陈功4名球员组成的三人篮球中国男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金牌。决赛时命中制胜一球的黄文威激动得倒地庆祝,此情此景令人难忘。

  在U18亚洲杯亮相的4名中国男队球员来自广东大朗毛织一村1队,并非职业球员。而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的4名选手中,黄文威、曾冰强和肖海亮同属于广东东莞麻涌篮球队,其中黄文威是广州体育学院老师,曾冰强是应届毕业生,肖海亮是东莞文体局的职员。陈功隶属于湖北队,但还未真正打过职业比赛。他们从中国篮协打造的“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亚运会的机会。

  在球迷眼中,这些球员都是“业余”出身,但在柴文胜看来,“业余”只是一个标签,“若非从小接受过专业系统的篮球训练,具备扎实的基本功,他们很难面对这样的比赛。”柴文胜说。

  人生能有几回搏?穿上国家队队服,站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小伙子们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亚运会决赛打到最后,我真的感到快要虚脱了。但我想这一路走来,大家坚持了这么久,训练了这么久,无论如何都要顶住。”曾冰强说。

  女队阵容经过多次大赛磨炼

  相比五人制篮球,三人篮球在“篮球思维”上有很大的不同,很多五人制篮球的训练和比赛经验无法直接套用在三人篮球上。例如,三人篮球的攻防节奏更快,有时长达两分钟无“死球”,对运动员的无氧运动能力要求更高;比赛全程不允许教练员进行场外指导,甚至连目光交流都不允许。

  因此,从五人制篮球中挑选几个“厉害角色”组队就可以取得不错成绩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参加本次亚运会三人篮球比赛的中国女队的4名队员分别是:张芷婷、姜佳音、李颖韵和迪拉娜·迪里夏提。她们并不是一开始就一起打比赛,而是经过多次大赛磨炼才形成阵容。

  李颖韵和张芷婷夺得过2018年三人篮球亚洲杯亚军,姜佳音在2018年三人篮球世界杯上成功闯入四强。而迪拉娜曾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亮相,是4名球员中最早参加三人篮球国际比赛的一个。柴文胜说:“我们用亚洲杯的队伍准备世界杯,世界杯之后又进行人员调整,通过不断的磨合,形成凝聚力,到了亚运会我们觉得(夺冠)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未来要扩大选材面优中选优

  三人篮球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三人篮球设4个小项,金牌大多由非职业选手获得,中国篮协由此更加坚定了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选材方向和组队参赛方式。在三人篮球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中国篮协加大了对三人篮球项目竞技规律的研究,重点突出专业化和规范化。

  中国男队虽然此次获得亚运会冠军,但由于参加选手限定在U23(23岁以下)年龄段,并不是最高水平的完全体现。从国际篮联三人篮球国家积分排名来看,中国男队目前排在亚洲区第三位,排名前两位的是日本男队和蒙古国男队,因此想要站上东京奥运会赛场,中国男队仍需不断提升实力。

  而关于女子三人篮球的发展,中国篮协计划加强与高校、体育院校的合作。柴文胜说:“我们支持中国大学生三对三联赛,特别是增加女子组比赛,在校园挖掘适合三人篮球项目的球员,尽可能地让目前的优势延续下去。”

  柴文胜表示,下一步要扩大选材面,将更多的“业余”球员纳入正规训练体系,同时也欢迎职业选手参加到三人篮球项目中来。“多渠道优中选优,把优秀球员集中在一起训练,国家队要在这方面做好保障”,柴文胜说,“好材料加上好厨师,才能做出好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3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