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全国U15后备人才训练营启动 梦想之“篮”荣耀启航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9月12日08:53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顾 宁

盛夏已过,天气逐渐转凉,但是丝毫不能影响正在北京市大兴区TSC道境运动中心参加2018年全国U15后备人才训练营姑娘们的热情。6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潜力新星汇聚于此,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主办,中国篮球协会承办的“体彩杯”2018年全国U15后备人才训练营。

为期六天的训练营,活动丰富多彩,在开营当天会有针对篮球运动员身高、体重、臂展、速度、弹跳力等方面的体测,训练营将采取分队练习、实战对抗模式进行训练,使营员篮球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并由教练选出表现优秀的学员,在最后一天举行全明星赛。

训练营女队主教练李昕表示,参加训练营的孩子,是今年年初在江苏常州打全国U15决赛的那一拨,经过大半年的训练,无论身体还是能力、战术意识都有了很大提升。

在结束基础热身训练后,四支队伍开始两两对抗,短短15分钟的比赛,每个人都异常珍惜。来自青岛队的周静说:“教练的战术布置多样,随时可能换打法,不仅对技术和能力要求很高,还必须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很多参加训练营的队员也都有一样的感觉,李怿璇说:“跟着不同的教练学习新的训练风格和方式,也希望回去可以分享给我们的同伴,大家一起进步。”

出生在篮球世家的王芙蕖从小在球馆长大,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类似的集训,“这里训练的方法专项性很强,有全国最好的教练和外教,涉及很全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球员相互之间想要配合默契也需要磨合。比赛中教练随时可能换战术,很多时候不像我们之前比赛时会跑完一个完整的进攻,现在是出现好的机会点,能攻就攻了。”这个腼腆女孩的短期目标就是希望能进入国字号队伍。

本次训练营的教练组采用中外复合型教练团队,他们将从身体素质、篮球技能、意志品质等方面对队员们进行针对性指导,为她们带来最专业、最科学的训练内容以及最广阔的篮球视野。来自青岛的教练刘旸一边在场边看自己队员的训练情况,一边在和旁边的教练交流,她说:“这次不仅有我们的队员来训练,我们也是来学习的,看外教和其他教练的训练特点,回去之后我们也会尝试。”

谈及希望队员在结束训练营集训后有何收获,李昕说:“我觉得首先增强自信心,因为这个平台不是谁都能来的,要让她们知道,你们是最棒的。二是树立目标,未来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三是不断完善自己,见识更高水平教练员的要求和授课,使自己的技术变得更加全面,对战术和自身的优缺点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无论教练还是队员都清楚,能参加本次训练营的都是这个年龄段里的佼佼者,希望她们在练习和比赛中强强对话,在竞争中求生存。李昕也表示,越往后越是向塔尖走,只有真正优秀的人才能成功登顶。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