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里皮:谁配进国家队? 亚洲杯名单见分晓!

张喆
2018年09月12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皮:谁配进国家队? 亚洲杯名单见分晓!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以0比0战平巴林国家队。至此,里皮率领国足的两场西亚热身赛全部结束,国足1平1负1球不进,结果和过程均堪称失败。国家队同巴林队比赛结束后,全队当天晚上离开麦纳麦,从迪拜转机前往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然后队员们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即将开始的联赛。国安队5名国脚将于今天抵达北京,然后再跟随球队一起前往广州备战同恒大队的“天王山之战”。

  郜林成国足第6位百战将

  三天前的中卡之战,国足不但以0比1完败,而且全场表现如梦游,精神面貌极差,结果招致外界一片抨击。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里皮昨天在首发阵容上做出5个位置的调整,阵型也从上场的3中卫开场改为4后卫开场。

  和多哈相比,麦纳麦的场地条件比较差,场内也没有空调设备,比赛时场内超过33℃。因此,双方球员节奏颇慢、失误频频。当然,国脚们的态度比中卡之战有所提升,无球跑动有所增加。武磊无疑是国足本场表现最抢眼的,上下半场他各有一次射门击中立柱,且创造了一个“疑似点球”,可惜主裁判漏判。最终,双方只能接受0比0。

  郜林连续两场比赛首发,昨天一战是他代表中国队在国际A级赛事的第100次出场,他也是中国男足历史上第6位达到这个成就的球员。里皮赛后坦言:“对郜林来说,他以32岁的年龄比郑智提早6年达成国家队百场里程碑,成就非凡。郑智和郜林都是我们球队的标志性球员,等郑智退役后,我们标志性的球员可能就只剩下郜林,希望其他球员能跟上他们的脚步!”

  里皮:做好准备接受批评

  赛后,里皮总结道:“我们在上半场的进攻打得稍微差一些,因此在下半场做了一些调整。除了欠缺运气外,近期我们的比赛都选择一些之前没有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或老队员,近期需要调动更多球员去磨合阵容。”

  里皮承认:“面对球迷的批评我心里有准备,最后的亚洲杯名单,大家会知道谁是我心目中满意的球员,谁是我认为暂时不符合要求的球员。”

  本周五晚上,中超将上演恒大主场对国安的“天王山之战”。而在两场西亚热身赛中,恒大方面除了还有伤在身的门将曾诚外,其余6名国脚悉数上阵,其中张琳芃在中巴之战还因伤提前被换下场。相比之下,国安的国脚则相对轻松,面对巴林队,国安只有池忠国和张稀哲首发,而且张稀哲下半场就被替换下场,韦世豪仅仅替补登场了3分钟而已,朴成和于洋都没有出战。

  作为国脚的第一大户,恒大国脚依旧是里皮最倚重的对象,但恒大的国脚普遍存在年龄大的隐患,明年亚洲杯的赛程极为密集,里皮如何破局还需苦苦思量!

  国足

  观察

  亚洲杯与世界杯

  的选择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9月的两场西亚热身赛,国足1平1负、1球未进,从结果来看显然是失败的。而从这两场比赛的用人、打法和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国足更是达不到及格的标准。

  里皮2016年接掌国足,当时他和中国足协签的合同就是到2019年亚洲杯。去年12强赛后,里皮开始启动国足的换代工程,不但统领了国足、国家二队、U-23国家队的阶梯人才储备,而且从东亚杯开始大量在国足使用U-23球员。

  可惜,今年国足在中国杯上的惨败令里皮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开始摒弃一些态度不积极的老将,试图加快国足换代的速度。在5月的两场热身赛上,国足新老结合的新班底初步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然而,这次西亚之行里皮却一反常态,他选择的23人名单平均年龄超过29岁,以恒大、国安、上港三强为班底出战两场比赛。U-23球员仅选入韦世豪一人,而且只上阵打了区区几分钟!

  这次国足西亚之行已可证明,如果依然以老将为班底,即使里皮在战术上如何变化,最终还是有可能因为球员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而导致效果不佳。在浪费了9月两场热身赛机会后,如今距离明年1月的阿联酋亚洲杯只有不到4个月时间,热身赛仅剩下4场。里皮将采取怎样的班底去出战亚洲杯呢?如果仅仅从这次西亚之行来窥测,恐怕暂时还是一个谜。

  从过去18年的国足队史来看,亚洲杯和世界杯之间在成绩目标设置上的矛盾,直接导致教练团队的频繁变更,严重影响了国足稳定的团队建设和战术风格发展。只有米卢一人,真正实现了国足在亚洲杯和世界杯两个目标的双丰收。如今里皮和中国足协依然没有就明年亚洲杯后的续约问题有明确的答复。这不禁令人发问:里皮真的是因为迫于亚洲杯成绩的压力,从而导致终止国家队更新换代的战略了吗?甚至不少媒体已经开始讨论亚洲杯后谁来接替里皮的问题。

  国足到底要考虑亚洲杯的短期成绩目标,还是考虑下届世界杯的人才更新?中国足协如果不先考虑清楚这个问题,里皮再“神”恐怕也无能为力!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