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项目走出去天地宽(体坛观澜)

晨  曦

2018年09月09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式八球与各国台球文化存在很多共通点,这种无国界的“台球语言”,让这项发起于民间的中国本土运动项目具备了极强的生命力

  

  “中式八球在南非深受欢迎,因为人们通过打中式八球,不仅可以赢得奖金,还会获得前往中国的机会。”这是来自南非的台球选手理查德·哈里德在不久前的一次中式八球比赛中发出的感慨。

  作为一项兴起于中国的本土项目,中式八球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通过台球桌、球杆、器材等品牌商的赞助,各网络媒体直播平台大力宣传,中式八球的职业化已经具备了“大模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进入台球学校接受中式八球正规专业的训练,已经有一大批球员成长为职业球员。

  经过多年努力,中式八球走出国门,在全球进行赛事推广,法国公开赛、美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南非超级联赛依次展开。英国斯诺克传奇史蒂芬·亨德利成为中式八球全球推广大使和中式八球国际联合会名誉主席,为推动中式八球文化国际传播起到了引领作用。目前,中式八球国际联合会正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精品赛事。

  在非洲,中式八球有大批拥趸。球手自发从网络上下载比赛规则,在球房里的显眼位置张贴宣传画,中式八球的表演赛各地开花……无数像理查德·哈里德一样的球员,利用个人影响力在海外推广中式八球。顶级的球桌,完善的规则,刺激的对抗,中式八球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批职业台球选手参与其中。

  中式八球与各国台球文化存在很多共通点,这种无国界的“台球语言”,让项目具备了极强的生命力。

  群众是基础,赛事是牵引,文化是主轴。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在遥远的非洲大陆最南端便燃烧起中式八球的“熊熊火焰”,并迅速向四周蔓延,走进其他国家和地区。在中式八球国际联合会的带领下,中式八球发展势头迅猛。相信终有一天,这项发起于民间的中国本土运动项目,能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9日 08 版)

(责编:王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