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金飞豹:挑战秘境百马有六成把握 为保体能吃“月子餐”

2018年09月07日19: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王超)近日,著名探险家、马拉松跑者金飞豹完成了由自己亲自策划和参与的秘境百马后,做客人民体育《大咖说》,向广大网友讲述了自己在挑战秘境百马的幕后故事。

秘境百马是在云南挑选了100条最美的乡村赛道,持续100天,连续奔跑100个马拉松的壮举。由金飞豹领跑,同时邀请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跑友来助跑秘境百马。目的是通过每天的奔跑,来展现云南的旅游资源和体育资源。金飞豹于2018年8月26日完成了这项挑战。

金飞豹做客人民体育《大咖说》

谈挑战:有六成把握完成秘境百马 训练与生活紧密结合

在挑战秘境百马之前,完成过三极探险和7+2探险,七大洲马拉松等极限挑战。百天百马,对于金飞豹来说,仍是一种极限的挑战。金飞豹说道:“在决定自己要挑战百天百马时,仅有六成的把握完赛。一直以来我是一个善于挑战自己的人,曾攀登过珠穆朗玛峰在内的七大洲的最高峰,完成过很多世界级的探险活动,所以对自己的身体是充满信心的。”

说起本次挑战的初衷,金飞豹说:“我已经参加了世界各地的70多场马拉松,其中有很多场是越野跑,有好几次是多日赛事。如极地长征,是七天一个赛段,每天一个马拉松。加上我经常在户外探险,一出去就是几个月在野外徒步行走,以自己的能力持续跑几十天是没有问题的。正因为此,觉得自己应该做这次挑战,不去尝试怎么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呢?不能因为我跑100个马拉松就先训练100场再来启动。”

金飞豹还透露:“自己在跑秘境百马之前的日常的训练为每天12公里,12公里是没有刻意安排的,是家到公园的尽头在折返回来的距离。这并不是一个科学的训练距离,但是已经成为我日常的一部分。”

金飞豹(中)与秘境百马的跑友们(资料图)

谈状态:亢奋的心理助完赛 科学恢复必不可少

在100天的连续奔跑中,金飞豹坦言自己的身体出现了几次周期性的变化。他说“第一阶段是15-20天时,脚踝和跟腱出现了运动损伤,令自己有一点担心。幸运的是有一个非常专业的队医,对我出现的情况非常有经验。利用先进的治疗仪器、理疗设备,如中频治疗仪、针灸,还有一些特效药膏进行治疗,加上每天都严格的按照要求做冰敷、拉伸、放松,几天下来效果特别好,酸痛的情况消失了,又可以继续恢复正常的状态。”

“状态最好的是50场到70场,我的身体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运动的模式,每天的生理反应就是为运动而苏醒,整个人是一种运动的状态。这一阶段也正是爬升比较大的路段,最大的爬升有800多米,这样的爬升,普通的跑友是追不上我的。”金飞豹在整个赛程中段迎来了自己身体最佳状态。

“70场以后,疲劳的状态出现。首先表现在膝盖上,有一些疼痛的感觉和轻微的运动损伤。但是借着理疗和康复,症状没有恶化,每天都能正常的跑,但亢奋的心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一种条件反射,一站到赛道上,一站到起终点的拱门,立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满血复活一样的,充满了信心。”金飞豹回忆说。

“到了90场,运动损伤严重到普通手段均不能缓解。队医用了最狠一招,用‘针灸+电疗’的模式对膝盖进行治疗,最后又在医院动用了更专业的设备冲击波进行治疗,而这也仅仅是缓解疼痛。最后几场,几乎是靠止痛药才完成比赛。但最后收官的第100场则特别亢奋,每一公里都在享受,都在收获这一百天来的成就。”金飞豹在挑战的最后阶段也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金飞豹在赛中(资料图)

谈补给:营养早餐最关键 为保证体能加吃“月子餐”

金飞豹介绍:“在跑秘境百马的过程中,每天都会有定好的鸡汤作为补给。鸡汤非常管用,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和氨基酸。另外,每天早餐是特别重要,我个人的早餐是和团队分开的,由营养师专门调制,将苹果、香蕉、坚果、蛋白粉、牛奶、核桃油等混成一体,打成液体, 500毫升以上,这便是我的营养早餐。”

“核桃油调制口感,蛋白粉保证热量的摄入,但早餐是不能够支撑全马的,能保证跑到半马。十公里以后,开始在赛道上有专门的能量补给,把能量胶在饮料里摇晃和稀释了,这样口感和功效均能够满足。早餐和赛道上的补给结束后,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加上刚刚跑完,也是没有胃口的,需要喝些冰水和马上休息,直到洗完澡后才有一点饥饿的感觉。”金飞豹向人民网网友透露了自己的补给策略。

“在生活中我不吃宵夜,但这一百天内,却按‘坐月子’的标准吃宵夜,每天晚上两个糖煮鸡蛋。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减重26斤,最后一直控制在64公斤,如果按照我的身高,如果再把最后的4公斤体重再掉下去,可能我就真的力不从心了。所以,最后是拼命吃,不能体重再向下降。”金飞豹与大家分享自己体重和补给之间的关系。

最后,金飞豹还介绍了自己缓解疲劳的秘籍:“完赛以后,马上把双脚泡在冰桶中做冰敷,把冰块敷到膝盖上,让肌肉、血管快速收缩,把乳酸快速排出来,这是第一时间需要做的。紧接着开始做运动拉伸。按照标准的动作,8-10分钟左右。让身体各个肌肉、关节都能够得到适当的拉伸和放松,这是缓解疲劳最有效的方法。”

庆幸的是,在挑战秘境百马之后,金飞豹也做了全方位的身体检查,医生说休息一个月便可继续跑步。著名跑者谭杰听完了金飞豹的分享后也感叹:“这才是是一个真实的人,他也有痛苦,需要去克服。跑百马是精神方面的壮举,是有牺牲的,有付出的。也正因为此,也便警醒大家,不要盲目的跟风。”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