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国家集训队 以老带新良性竞争

短道速滑 冬奥备战平稳起步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8年09月07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抛开烦恼,勇敢地大步向前,我就站在舞台中间。”嘹亮的队歌,伴着晨光,拉开了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新一天训练的序幕。

武大靖、韩天宇、范可新、李靳宇等30余名老将新秀悉数出现在9月3日的公开训练中。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分组夏训后,中国短道队一、二组成员在北京首钢冰上训练基地重新集结,开始新赛季的备战。通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道路上,一刻都不能松懈。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表示,要把期待转化成动力,转化成每一天的努力,一天都不能耽误,每一步都要走得平稳扎实。

备战新周期,机会与挑战并存。在提升竞技水平的同时,队伍建设也成为重点。在当日的上冰训练开始前,中国短道队特别安排了简短而庄重的队长授旗仪式。在队友们的见证下,平昌冬奥会金牌得主武大靖从李琰手中接过了队长旗帜,成为中国短道队新任队长。

在此之前,王濛、周洋都曾出任过中国短道队队长,并带领队伍取得过优异成绩。武大靖表示,这份荣誉既是对他的肯定,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今后自己在刻苦训练的同时,也会尽力帮助年轻队员进步,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队内训练氛围,在北京冬奥会赛场取得更好的成绩。”

授旗仪式,代表着责任的传承。在队长旗帜的背面,武大靖的名字被绣在了第一行,下面还有大片的留白,这寄托着对所有队员的期待。李琰表示,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赛场上表现出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是全队最需要的力量。“希望短道队的精神、品质和凝聚力可以随着队长旗帜传承下去。队中的每个人都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并向着目标全力以赴,不断提升、突破自己。”

2018年平昌冬奥会过后,中国短道队开启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队伍打破了以往成年队、青年队的分组,成立了国家集训队,让新老队员在同一片场地训练、比拼,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以形成队内良性竞争的氛围。“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扩面,挖掘更多有天赋、有潜力的年轻选手,吸纳到国家集训队中,给他们高水平的训练平台,也为项目发展储备人才。”李琰说。

未来几年,中国短道队都将保持大规模集训,统一规划、动态管理,教练与保障团队也在新周期发生了变化。

公开训练当天,加拿大短道速滑男队原主教练戴瑞克与中国短道男队运动员一同出现在冰场。从队员们的赛前热身,到一遍又一遍的接力交接练习,戴瑞克全程观看指导,并不时与身边的李琰进行交流。在新的奥运周期,他作为中国短道男队的执行教练,无疑将为男队水平的提升带来更大助力。“我们要做的是一个一个环节的细心打磨,每个环节都力争完美,合成整体时才会具有竞争力。”他说。

戴瑞克曾执教加拿大短道速滑男队十余年,他曾经带领加拿大队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深知队伍在主场作战时可能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因此,此次执教中国短道男队,他除了要帮助队伍做好技战术上的打磨提升外,还将在队伍建设特别是队员们的心理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前,中国队一组在美国集训时,戴瑞克就曾全程陪同,如今他也在努力适应身份和环境的转变。目前,他与中国队的合作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尽快与队伍互相了解、熟悉、磨合是当下的工作重点。“这将是一次新的挑战,很高兴能够和这样一支目标明确、有战斗力的队伍合作”,戴瑞克说,“相信我的经验可以帮助中国队,帮助中国队实现主场作战时的目标,做好准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7日 15 版)

(责编:欧兴荣、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