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当年的“超白金”胡兆军 如今叶落归根回腾毅

曹林波
2018年09月06日08:1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年的“超白金” 如今叶落归根

在7月份中甲的间歇期期间,浙江毅腾轻纺城队又引进了几名球员,其中有一个老球迷都熟悉的面孔,那就是“超白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胡兆军。这位从毅腾青训走出的球员,在接连效力过大连实德、广州医药、大连阿尔滨、北京八喜、大连超越之后,选择了自己职业生涯开始的球队,叶落归根。

当年“超白金一代”的经历者

  现在是毅腾的镇山之宝

2001年,沈祥福率领的那支中国U19青年队是中国足球一个分水岭。在阿根廷世青赛上,他们一举打入16强,此后,中青队再也未能从亚洲出线。当年那批队员被称为“超白金一代”。

“超白金一代”的球员里,目前只有1981年出生的胡兆军和1982年出生的杜威依然活跃在球场上。“在我来毅腾之前,在大连超越踢了13轮,都是首发,几乎都打满全场,两个进球,六七个助攻,在场上,对手还会派专人来盯防我,这就是对我能力的肯定。”从这一串数据来看,这位37岁老将的状态,的确不再会让人产生质疑。

现在日常的训练,胡兆军都和其他球员一样的,不会减量,“一直以来,我自认训练态度是全队最好的,教练也说过在训练量上可以让我减少,比如少跑一组,但是我完全不用。”

毅腾的主教练科佩尔蒂诺就曾对记者说,招揽胡兆军的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为这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以激励作用。“37岁的球员训练的时候跑在你前面,不用说话,这场面本身就是挺刺激人的。”

说起这种积极的观念,胡兆军提到了他的恩师1999年国青队的教练沈祥福指导,当时这支队伍在他手下5年,在亚青赛和世青赛上都有出色表现,这才有了“超白金一代”的称号,“我们那时候打比赛,碰个印尼队、泰国队,那可是件开心的事儿。”

只可惜最终这支队伍因为冲击2004年奥运会资格失败而解散,但当时沈指导教导的一些正能量观念,比如训练态度问题,对于胡兆军来说直到现在都还是一笔财富。“沈指导也很赞成我来毅腾,他说能多踢一天就多踢一天,尽量感受足球的快乐。”

  离开恒大不后悔

  回到毅腾很享受

其实在上个赛季,大连球迷们就着手开始为胡兆军安排退役的仪式,想为大连足球的这一段值得纪念的时代画一个完美的句号。但是胡兆军自己有不同的想法。“我的状态还能踢,我也还想踢球。”

父母都曾经在毅腾俱乐部工作、从毅腾青训出来的胡兆军,一直没有断了和毅腾的联系,此番回归,也是因为他有了“叶落归根”的想法。“来毅腾不仅仅是为了要踢球,要踢球我有很多选择。毅腾的青训本身就是金字招牌,我自己也在搞青训,我和毅腾在这方面之后还有一些相关的合作。”

从1996年在毅腾足球队开始职业生涯一来,胡兆军一路浮浮沉沉。每个阶段他想干的事儿不一样,为了这些目标,有时候他做出的选择并不能马上被人所理解。

在恒大收购了广州医药队重返中超联赛之后,不仅待遇提高很多,而且想要称霸中超的野心也很明显,可当时在队中的胡兆军,却在2011年选择了离开回大连阿尔滨,好长一段时间里,他的选择不被人理解,“别人都是削尖了脑袋去恒大,你还往外跳?”

而在他看来,帮助家乡的球队升上中超,这种荣誉感和留在恒大拿中超冠军是不一样的。经过一年的奋斗,2012年他带领大连阿尔滨冲上中超。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他证明了自己。

而此次转会浙江毅腾,胡兆军依然是“在做正确的事儿”。他这么说是因为他的转会引起了一部分大连超越球迷的不满。对此他也在自己的微博里写过:“有人说我是叛徒。我有我想走的路,我的付出跟忠诚明眼人自会看到,无须解释。”

和记者聊起这事儿的时候,他算是首次通过媒体正式回应了这事儿,“在超越最困难的时候选择离开,有人会不理解。其实超越这些年怎么挺过来的,并不需要我解释。作为大连的球员、大连人,该做的事我做到了,明眼人都能看到。我有我自己的目标和发展方向,我现在做的是正确的事儿。”

无论如何,现在和这一帮在他眼中“非常可爱、单纯、有求胜欲”的毅腾年轻人在一起,胡兆军非常享受。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