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中国足球名帅扎堆 里皮和希丁克一齐上阵

李立
2018年09月05日07: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皮和希丁克一齐上阵

  9月3日,里皮率领中国男足在广州正式集中,为7日和10日两场热身赛备战;同一天,在云南曲靖,希丁克也出现在U21国足训练场的看台上。两大世界级名帅一齐亮相,一个是国足主帅,一个是国奥主帅,在主帅人选上能有如此豪华的配置,中国足协也是拼了。

  里皮夸赞国安球员状态好

  3日下午,中国男足在广州集结,备战两场在西亚举行的客场热身赛。在第一堂训练课前,里皮接受了采访,他表示这次之所以一下召入5名国安球员,是因为这几名球员状态非常好。在这次国足23人名单中,有7名球员来自恒大,国安有5人入选,人数排在第二位,这在近几年极为少见。国安队5名国脚分别是中后卫于洋,中场张稀哲、朴成、池忠国和前锋韦世豪。谈到为什么这次召入多名国安球员,里皮说:“此举并不是因为北京国安目前排名中超积分榜榜首,而是因为这5名球员的状态很好。”

  在国安入选的5人中,张稀哲最引人关注,原因是上赛季联赛收官阶段,张稀哲因掌掴对手而被重罚停赛12轮。直到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前,张稀哲才正式复出参赛。复出后,张稀哲的状态非常好,近4场比赛,他一人打进2球、助攻1次,以如此状态重归国足,自然顺理成章。

  希丁克先观察后上任

  希丁克将成为U21国家队的主教练,并带队征战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在足球圈内传闻已久。3日傍晚,这位世界级名帅终于出现在了国奥队训练场的看台上。

  希丁克是在3日中午抵达的曲靖,当球队晚上训练时,他和自己的助手出现在了球场里。不过,希丁克并没有走到训练场边,而是在球场主席台上,从高处观看着球队的训练。他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尽快了解这些队员的状况以及球队目前的训练思路。U21国足训练了近一个半小时,希丁克一直看到最后,他的助手也在本子上不停地记录着。

  两位名帅各有千秋

  在同一天,两位世界级名帅一起亮相,一个是国足主帅,一个是国奥主帅。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在主帅位置上能有如此配置,这个规格真够高的。不过,如此豪华的配置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两位名帅,一个来自意大利,一个来自荷兰,他们主导的战术体系间如何协调统一是个问题。更深远的问题是,两名主帅中,谁能获得续约合同?

  从目前中国足协的安排看,两人之间的分工非常明确。里皮负责带领中国男足,力争在明年初的亚洲杯上取得好成绩;希丁克执教的U21国足,目标就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取得让国人满意的成绩。不过,里皮和中国足协签订的执教合同是2+2,即如果在明年初的亚洲杯上,中国队取得了好成绩,中国足协会继续和里皮续约两年合同,否则里皮的合同也将在明年1月后自动到期。和里皮相比,希丁克最大的优势是其年薪低了很多,而且初来乍到,他与中国足球的缘分才刚刚开始。当然,最乐观的局面就是借鉴中国男篮的思路,两个主帅全部留任,国足和国奥形成一种良性的内部竞争。不过,里皮和希丁克愿意吗?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