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官方信息

武大靖任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

黄志阳
2018年09月04日07: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大靖任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

  武大靖(左)从李琰手中接过队长流动旗。 本报记者 黄志阳摄

  “当队长没有特权,如果说有特权,那就是多吃苦、多受累吧!”谈及“履新”的感受,武大靖笑着说。昨天,这位平昌冬奥会冠军在北京首钢冰上训练中心被任命为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接受采访时,他自称责任重大:“无论作为老队员还是队长,我都要传承短道队的精神,竭尽所能帮助年轻队员进步。”

  在中国队主教练李琰的见证下,武大靖担任队长的提议获队内成员全票通过。武大靖先是接过队长锦旗,随后其他队员将写着自己愿望的纸折成小星星放进了他手中的许愿瓶。李琰表示,这个仪式意味着队员们把信任交给了队长,队长肩负起每个人的心愿,全队的心也就凝聚在一起。

  “队友们给我提的愿望特别大、特别多,但其实大家的目标都是2022年冬奥会。接下来我们的责任更重了,面临的困难也不小,唯有不断为团队的梦想努力。”24岁的武大靖坦言,他要向王濛、周洋等前任队长学习,“我希望能够帮团队和教练分担压力,发挥老将的引领和带头作用,严格自我要求,创造更好的训练氛围。”

  武大靖发言称,期待队友们共同努力,从优秀运动员变成伟大运动员。但他也表示,自己离“伟大”还挺远,“所以说今天是新的开始,我要重新塑造自己,朝这个方向努力。”

  当被问及选择队长的标准,李琰说:“除了成绩拔尖,还要有包容、大度、责任、担当的品质、气魄、风度。在奥运冠军的头衔之上,大靖如今又多了一份责任,我希望他在做队长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带动整个团队进步。”

  李琰介绍,新一届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刚刚经历了在美国的夏训,目前全队在训成员有30余人,较往届多出约20人,“我们要着重培养年轻队员,从中选拔优秀人才;同时让老队员进行休整和缓解,以积蓄力量面对未来的挑战。”她说,“眼下是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年,无论我们现在处于什么位置,终极目标都是2022年,要有在北京冬奥会上为国争光的决心和斗志。不管对手有多强,我们要做到更强。”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