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杭州时间”:向世界介绍一个别样的杭州

汪佳佳
2018年09月03日08:2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时间”:向世界介绍一个别样的杭州

朱海(右一)在排练中。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时间”文艺演出正式亮相。这个前后不到十分钟的演出,现场爆发出十多次的欢呼,没有辜负台前幕后为期数月全心付出的主创团队。“杭州时间”文艺演出主创之一——文学总撰稿朱海眼中,“杭州时间”是一个“艺术与科技、文化和时尚”相结合的作品,向世界介绍一个别样的杭州。

一片飞来的荷叶,载来了一位活泼可爱的杭州女孩。女孩手中拿着一只良渚出土的5000年陶罐,倒出一缕西湖水。波光粼粼托起水中“三潭”,一轮圆月辉映在“三潭”之中。西湖美……天籁一般的童声吟唱着。

“‘杭州时间’是一个艺术与科技、文化和时尚相结合的作品,主要体现了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我们特别希望通过这演出,在新时代向世界介绍一个别样的杭州。”朱海告诉记者。

怎么理解这个“别样的杭州”呢?

“就是从一个绿水青山、婉约江南的杭州,演变到如今以芯片、互联网等引领亚洲发展的杭州。”朱海说,“杭州这个城市是特立独行的、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有情感有温度有高度的城市。所以我们要传递情感,燃烧温度,凸显高度。在演出中,我们将西湖山水的自然力量和体育运动的人文力量结合起来,前半部分体现自然的人文召唤,后半部分体现人文的体育召唤。

“青春就是浪潮,踏浪势比天高,青春有我运动,驰骋理想航道……新杭州,2022我们齐相邀,新未来新亚运,2022去看钱江潮……”中国新生代歌手易烊千玺以一首歌曲——《向往》,将新时代的杭州人放飞激情、放飞青春、放飞梦想的画面演绎得淋漓尽致。

朱海介绍说,“杭州时间”文艺演出放弃了过往经常采用的人海战术,更多地体现智能理念和高科技元素。比如表演现场的背景屏幕,是由无数块特制的舞屏组成巨大的屏幕方阵,每一块舞屏都可以360度翻转,屏幕本身隐没在黑暗中,让人只见影像,不见屏身。“这就是我们浙江企业的技术,但我们采用高科技元素,重要的不是为了展示高科技,而是展示高科技和人的互动。”

《向往》这首歌的歌词创作者正是朱海。朱海说,从前,杭州是人们眼中的“人间天堂”,如今,作为全新崛起的中国智能化先锋城市的代表,杭州又在新时代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告诉世人杭州不仅有美景,有丝绸,还有智能化和高科技。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一连串名副其实的称号,无愧于世人从古到今对杭州的全部向往。

“杭州已经从西湖时代迈入了钱塘江时代。”朱海说:“我们想通过这场文艺演出,把杭州、把浙江、把中国再一次介绍给世界。”

杭州市民代表马云手牵着带来西湖之水的杭州女孩,和杭州籍世界著名运动员孙杨出现在舞台上,他们代表940万杭州市民向全亚洲发出盛情邀请——2022,杭州欢迎全亚洲体育健儿的到来!

“马云、孙杨,他们都是普通杭州市民的代表,他们所有的成绩都是一点一滴奋斗出来的 他们如今的成就也正是浙江人不断奋斗的缩影。相约钱江潮,我们每个人都是潮水里的一朵浪花,正是因为无数朵浪花,汇聚成新时代的杭州。”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