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奥运备战(亚运漫笔)

钟  文

2018年09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将征战大赛的经验转化为奥运备战的软实力,将运动队新老交替的成果转化为奥运备战的硬实力

  

  9月2日,为期16天的雅加达亚运会落下帷幕。中国队再度领跑奖牌榜,而这也是中国队第十次领跑奖牌榜。

  此次征战亚运会,新人担纲的中国队经受住了综合性大赛的考验,取得了优异的竞技成绩、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可以预期的是,一大批在亚运赛场崭露头角的体坛新秀将由此走向奥运赛场。而从雅加达亚运会望向东京奥运会,中国队有信心在奥运赛场再创佳绩,但在备战工作中也将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备战2022年东京奥运会的角度分析,中国队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上的发展势头是好的,老将风采依旧、新人强势崛起,但以更高标准考量,能够冲击奥运奖牌的项目还不够多,而个别发展势头向好的项目能否达到奥运赛场争夺奖牌的高度还有待观察;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仍是奥运备战必须巩固好的基本盘,此次体操、射击项目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展现不凡风采,这是这两个项目经历里约奥运会的挫败之后止跌反弹的表现,而在今后的备战工作中持续做好乒乓球、跳水项目的全方位保障依然不容有失,至于喜忧参半的羽毛球项目,毫无疑问还需在不到两年的备战期内快马加鞭、力争形成新的突破;考虑到东京奥运会上日本队的主场地位,全力做好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铁人三项、攀岩等中国队和日本队双方竞争激烈项目的备战工作,显得至关重要。

  当然,奥运备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所侧重却也不能顾此失彼,需要有的放矢攻关却也不能没有全局层面的统筹协调。唯有科学研判体坛劲旅的真实状态,做到知此知彼,同时也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尽可能做好自己,奥运备战才能落细落实、有序推进。

  将征战大赛的经验转化为奥运备战的软实力,将运动队新老交替的成果转化为奥运备战的硬实力,中国队再获佳绩前景可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3日 13 版)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