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闭幕

为梦想铺路 向未来进发(风云透视)

本报记者 郑 轶 李 硕 王霞光 马 剑

2018年09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2日,独具风情的歌舞,点燃了雅加达朋加诺体育场的热情,表达着东道主对亚运会圆满闭幕的庆祝和对各参赛队伍的感谢。望着缓缓熄灭的圣火,精彩难忘的16天已留在记忆中,体育健儿用拼搏与突破展现了“亚洲能量”。而随着“杭州8分钟”的开启,亚洲的目光正瞄向更远的未来。

  成绩令人满意

  9秒92!赛道上,中国队选手苏炳添掀起一阵旋风,用含金量十足的成绩证明着金牌的成色;26秒98!泳池中,中国队选手刘湘劈波斩浪一马当先,尘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被打破;8场比赛,一局未失!中国女排势如破竹,将亚运会金牌重新收入囊中……

  一个个数字,定格下中国队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的出色发挥。132枚金牌、92枚银牌、65枚铜牌——中国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与上届亚运会相比,由于设项调整等原因,中国队获得的金牌数量虽有所减少,但在多个奥运项目上展现出的竞争实力令人欣喜。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在乒乓球、跳水、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发挥稳定;摔跤、射击、射箭的部分小项取得了亚运会参赛史上的突破;集体球类项目成绩明显提升,男、女篮球和女子排球都获得金牌。”

  赛场上,中国队运动员顽强拼搏,勇于争先,不仅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创造出振奋人心的佳绩。在游泳、田径项目上,刘湘、苏炳添等多名运动员在各自项目上的成绩排进了本年度世界前十。

  锻炼年轻选手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参赛阵容中74.6%的运动员从未参加过亚运会、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这在中国队参赛史上是比例最高的一次。这既是着眼于为东京奥运会练兵的考量,也是中国体育战略转型的写照。

  年轻选手挑大梁,中国队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气息。不少“00后”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大赛就表现出较高水平。16岁的游泳女运动员王简嘉禾独得3枚金牌,两项成绩进入世界前六;同样16岁的体操新星陈一乐夺得3项冠军;现代五项女子运动员张明煜年仅16岁,首次参加亚运会就获得金牌……他们的潜力尚未完全释放,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据统计,在中国队的奖牌得主中,新人运动员所占比例将近八成。“通过赛场表现和成绩看,我们的新人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磨练。在赛场外,我们的年轻运动员展现出了自信与阳光。”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次成立综合性的保障营,配置了超声波、超短波、加压冰袋等先进仪器设备和器材,为运动队、运动员提供医疗保障、营养咨询、体能康复等多元化保障服务。

  挑战机遇并存

  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两年时间,尽管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整体表现不错,但从备战东京奥运会来看,未来充满挑战。年轻运动员担当重任尚需大赛历练、三大球和基础大项与国际高水平仍有差距、新增项目起步较晚等难题,摆在中国体育的面前。

  与此同时,在中国队多个传统优势项目上,很多队伍都有赶超之势。从本届亚运会看,日本队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击剑等项目上进步较快,在体操、帆船、摔跤、柔道以及一些奥运新增项目上具有一定优势;韩国队在击剑、射击、自行车、柔道等项目上也有较大突破。

  未来充满挑战,但也孕育着希望与机遇。在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体操、跳水、射箭等亚洲优势奥运小项中,中国队选手取得的成绩拿到国际赛场也有相当竞争力。中国队在男、女三人篮球和女子空手道等奥运新增项目中夺得金牌。

  在本届亚运会很多场次的比赛中,参赛选手实力相当,常有最后一刻实现逆转或反超的情况,这对运动员心理素质是很好的磨练。像羽毛球男团、男篮等,中国队战胜了实力不俗的对手,提振了士气。中国女足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昂扬斗志和竞技状态,令人对女足的未来充满信心。

  从亚运会展望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未来两年,我们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落实目标任务,完善保障服务体系,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根据奥运会的时间节点,争取获得更多奥运会资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3日 13 版)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