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军团的 《东京攻略》

周婉琪 许蓓 杨敏 孙嘉晖
2018年09月02日0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军团的 《东京攻略》

两年后,孙杨在东京奥运会能否完成“大满贯”,值得关注。(本栏图片均来自新华社)

广州“小花”陈一乐已经成为中国体操女队的希望之星。

陈清晨

樊振东

男子20公里竞走选手王凯华有机会在东京放手一搏。

今天,随着最后一枚金牌的诞生,第18届亚运会将在雅加达落下帷幕。此刻,本届亚运会的金牌榜上,中国代表团以132金居首,日本代表团以73金排第二。而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以151金居首,日本代表团以47金仅列第三。亚运会作为奥运会的练兵场,金牌数字也许不是绝对的,但清晰可见的金牌数此消彼长,无疑存在参考价值。此前,日本代表团还表示在本届亚运会只是采取“防守型策略”来挑战中国代表团,但他们在田径、游泳、柔道、空手道、棒垒等项目的势头相当惊人。在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26金,日本代表团12金,作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代表团已经宣布,他们在东京奥运的目标是30枚金牌。

生于忧患,有危机才有生机,在雅加达亚运会即将落幕之际,我们来测测金牌含金量,看看“东京攻略”。

《东京攻略》·实力

跳水乒球展现王者气概

女排游泳机遇危机并存

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有60%金牌来自跳水、乒乓球和举重。本届亚运会,中国举重队因禁赛蛰伏,但跳水和乒乓球无疑都充分展现出了“梦之队”的王者气概,相信中国代表团要打赢“东京战役”,这两队必须以包揽全部金牌为目标。

本届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延续参赛以来一金不失的纪录。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跳水队队员现在比赛可不仅仅看金牌,更注重得分,要的就是高分与完美。别说像男子跳板等个别竞争激烈的项目,即便是有绝对优势的项目,如果自己没跳好,一切都是空谈。在跳水比赛中,队员要做的就是战胜自我、突破自我,这才是中国跳水长盛不衰的秘笈。

尽管国乒在本届亚运会上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而是由樊振东、朱雨玲等新一代年轻队员担纲,但这仍无法阻挡国乒包揽5金的强劲势头。乒乓球强队几乎全部集中在亚洲,亚运赛场的竞争激烈程度按理说不亚于奥运赛场。然而,由于日本队这次只派二队参赛,国乒也“雪藏”了马龙、许昕、张继科、丁宁和刘诗雯五大奥运冠军,以致本届亚运会只能是亚洲各队青年势力的比拼。国乒在东京奥运周期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是日本队,后者这次隐藏实力,但另一支亚洲传统强队韩国队却尽遣主力,不过,无论男队还是女队,他们在与国乒年轻主力的竞争中全部败下阵来。樊振东、朱雨玲分别领衔中国男乒和女乒“砍”下全部金牌,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国乒在世界乒坛的统治地位仍无可撼动。

田径方面,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亚运会继续保持金牌第一。女子投掷的铅球、铁饼、链球、标枪四个项目中,中国女将们全面包揽金、银牌。女子铅球亚运会冠军巩立姣在刚刚结束雅加达之旅后就前往欧洲,又拿了钻石联赛总冠军,目前她在铅球项目中稳守世界“一姐”位置。在国际田联的年度榜单中,为中国之队摘得金银牌的投掷女将们都位列前茅。20公里竞走也是中国田径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国际田联的年度榜单中,切阳什姐排在第二位。

游泳方面,孙杨仍是实力代表,他在中长距离自由泳方面仍然最具竞争力,但他最大的敌人是岁月,同时面临新人的冲击,他在东京奥运会究竟如何报项,是否能拿下新设项目800米自由泳完成“大满贯”,值得关注。此外,新晋的世锦赛仰泳冠军徐嘉余势头也相当不错。

在本届亚运会上,郎平亲率中国女排全主力阵容时隔4年强势重夺亚运会冠军,霸主地位无人能撼。两年后,中国女排将以卫冕冠军身份参加东京奥运会。进入东京奥运周期,随着惠若琪、魏秋月等功臣陆续退役,中国女排也面临着新老交替的调整期,如今队内“大队员”和“新队员”数量各半,虽然在亚运赛场所向披靡,但是到了奥运赛场,面对美国、巴西、俄罗斯、土耳其、塞尔维亚女排等劲旅,单纯依靠一个世界级主攻朱婷也为未必能够保证胜利。不过,有了里约的神奇经验,对中国女排来说,如今是机遇和危机并存。

《东京攻略》·新星

体操游泳希望之星众多

击剑船艇继续寻求突破

虽然日本代表团强调体操是他们的优势项目,但中国小将们显然不答应,体操与蹦床在里约奥运一金未得,这两个项目都憋着一股劲要在东京卷土重来。蹦床始终强势的同时,体操的势头也有好转,队员不仅有难度,动作质量、比赛能力都在增强,新科男子全能世界冠军肖若腾领衔,还有广州“小花”陈一乐等,女队还有奥运金牌教练乔良加盟,中日体操孰高孰低,10月的世锦赛将见分晓。

本届亚运会,中国“剑客”摘得3金,女子重剑团体保持着不错竞争力。目前在个人排行中,孙一文第5,朱明叶第15;在团体排名中,中国女子重剑队第5。年仅21岁的黄梦恺首次参加大型综合赛会展现了出色的心理素质。去年开始师从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仲满的钱佳睿也在不断继续成长。这些年轻剑客还有时间为东京奥运磨炼自己。

游泳方面,王简嘉禾、李冰洁、王一淳等都是希望之星,或许美国天才少女莱德基仍然强势,但两年后的东京,我们相信中国小姑娘们肯定会向她发起冲击。在田径项目中,粤将王凯华摘得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在今年的国际田联竞走团体锦标赛中,他收获亚军,在这个中国田径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上,王凯华有机会在东京放手一搏。

船艇方面,中国在帆板项目依然有优势,不仅陈佩娜越来越成熟,男子帆板也有毕焜,重要的是,他们在国内并非一枝独秀,整体实力让中国帆板有望在东京突围。在赛艇和皮划艇方面,中国在亚洲范围内强势,但在国际上却缺乏竞争力,不过,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上任后动作很大,还有两年时间,或许他们能够找到突破口。

中国射击队也是一支王者之师,但在里约奥运会遭遇“滑铁卢”,创下了28年来的最差纪录,如何走出低谷成了队伍必须直面的课题。在本届亚运会上,该队在16个小项中夺得了8金4银2铜。男子10米气步枪的杨皓然、女子10米气步枪的赵若竹、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成员吴嘉宇、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冠军姚兆楠等小将的表现均值得期待。

《东京攻略》·冲击

羽球被赶超

田径应调整

本届亚运会羽毛球项目一共产生7金,其中,国羽夺得了男团、混双和女双三金,东道主印尼队夺得男单和男双冠军,中国台北队夺得女单金牌,日本队收获一枚女团金牌。从金牌数量来看,国羽似乎仍是最大赢家。不过,国羽男、女单双双无缘4强,分别创出了16年最差及历史最差。实际上,国羽已经丧失了绝对的统治优势,并没有任何一个单项像昔日的女双、女单、女团那样是稳赢的。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将产生男、女单,男、女双和混双5枚金牌,从目前的实力来看,国羽在男单、男双和混双上具备着冲击奖牌的实力。尽管陈清晨/贾一凡连克两对日本队强力女双夺得女双金牌,但这与日本队在本届亚运会上整体状态不理想有一定关系。日本队如今在女双世界前5中占据3席,整体实力上已全面超越国羽,后者如今能拿得出手的女双就只有陈清晨/贾一凡,要成功突围,这对年仅21岁的国羽头号女双在未来两年还需要进一步缩小与日本女双的差距甚至实现超越。

曾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创历史摘银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张培萌退役、谢震业因伤休战的情况下,不仅未能与日本队一战,甚至在决赛中还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印尼队。在年度世界排行榜上,中国男子接力队已经落到第24位,而日本队仍高居第二。苏炳添和谢震业的突破难以带动项目集体水平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苏炳添在采访中也专门提到,接力队水平下降与个人绝对成绩关联比较大。事实上,在亚运前的田径大项选拔赛中,张培萌在清华大学的弟子中有实力不俗的选手,却未能进入亚运会名单,在东京奥运会前,接力队最先要做的考虑恐怕是如何进行合理的人员调整。

此外,中国代表团在柔道、摔跤、跆拳道、自行车等项目过往也只能完成零星的突破,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也难说抢眼,目前在整体实力上应该说难有质的提升,如果不找准突破口,恐怕会再进一步被压缩生存空间。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