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亚运会,打破5项世界纪录、追平1项世界纪录

亚洲体育 脚步更快了(风云透视)

本报记者  刘硕阳  李  硕

2018年09月02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1日,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馆内,中国队选手刘湘以26秒98的成绩率先触壁,打破了该项目尘封9年的世界纪录。在本届亚运会上,各队选手共打破5项世界纪录、追平1项世界纪录,越来越多的亚洲运动员正在引领或追赶着各自项目的世界领先水平。

  新发展

  从近几届奥运会的奖牌榜看,中国队、日本队和韩国队均稳定在前十名。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日本队、韩国队分列奖牌榜第三、第六和第八位,展现出强大的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日本队、韩国队的奥运金牌往往来自于体操、乒羽、射击射箭等侧重技巧的项目,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中收获不多。本届亚运会创造的5项新世界纪录中,除刘湘打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外,其余4项分别来自于射箭、射击和举重赛场。除此之外,在足球、篮球、网球等运动的国际顶级赛事中,也少有亚洲球员或队伍能拼到最后。这些意味着亚洲体育在世界范围内依旧是“追赶者”。

  不过近年来,亚洲体育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在游泳项目上,日本队的北岛康介和萩野公介、中国队的孙杨、韩国队的朴泰桓、新加坡队的斯库林等亚洲泳坛的高手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田径赛场,中国队和日本队的接力队伍接连在世锦赛、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中登上领奖台,冲击着旧有的世界短跑格局。

  新项目

  “亚运会之旅对于中国滑板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是一次很好的练兵。”8月29日本届亚运会滑板项目结束之后,中国轮滑协会滑板项目主管曾冰峰表示。中国队选手张鑫在本届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

  与里约奥运会时相比,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不仅增设了空手道、棒垒球、滑板、冲浪和攀岩5个大项,还增设了男子800米自由泳、三对三篮球、4×400米男女混合接力等分项和小项,这些项目中大部分已经率先出现在了本届亚运会的赛场上。在奥运会之前的大赛中经受历练,或许可以使亚洲选手在奥运赛场的新项目中抢占一定先机。

  本届亚运会“与奥运会接轨”的项目设置,也使得亚运会赛场具备了更多的竞技锻炼价值。不过,由于亚洲体育发展并不均衡,其中不少项目参赛选手实力相差悬殊。亚运会应当充分发挥功能,促进亚洲体育整体的发展。

  新机遇

  8月30日晚在朋加诺体育场中心,东道主印度尼西亚队获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的亚军,体育场内的观众欢呼不断。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对体育竞技水平的促进,相信不少曾经举办过赛事的东道主都深有体会。

  2007年、2011年和2015年,日本大阪、韩国大邱和中国北京先后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不同程度地促进了相应项目的发展。如今,亚洲体育在奥运会的奖牌榜前列已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也已多次举办过世界杯、奥运会、冬奥会等世界级赛事。今年2月,国际奥委会公布了筹办奥运的“新标准”,将力图与举办城市一道让奥运会变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而在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之后,日本东京和中国北京将分别成为2020年夏奥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东道主,对亚洲体育的发展来说,同样也是难得的机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2日 05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