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栋察亚运

中国女排时隔八年再夺冠 “女排精神”绽放雅加达 

杨乔栋
2018年09月01日23: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的三大球中,中国女排一直扮演着 “排头兵”的角色。而国人对中国女排素来情有独钟,一来是因为普遍的“女排精神”情怀,二来则与女排自身的出众实力不无关系。

雅加达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在雅加达亚运会最后的决赛阶段,中国女排以25-19/25-17/25-13直落三局,完胜首次跻身亚运决赛圈的泰国队,时隔八年后再次夺得亚运会女排冠军。凭借这块金牌,中国女排加冕亚运会女排“八冠王”。这一次,郎平和她的女排姑娘们将“女排精神”在雅加达亚运会的赛场上尽情释放。

出征雅加达,中国女排的目标只有一个——夺冠。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女排为保全世锦赛,特派出了二队参赛。无奈,在决赛中不敌韩国,错失“五连冠”良机。而这一次,以奥运班底出战的中国女排,从始至终都表现出了志在必得的决心和不惧万难的勇气。从小组赛到1/4决赛、从半决赛到决赛,中国女排势不可挡。

女排小组赛,中国队以五战全胜、不失一局的成绩强势晋级。尤其是在小组赛中成功“复仇”韩国,大大提升了中国女排的士气;女排1/4决赛和半决赛,中国队又先后以两个3比0,完胜菲律宾队和劲敌日本队,一路高歌猛进,连续11届闯入亚运会决赛。

当泰国队战胜韩国挺进决赛,中国女排迎来了亚运会决赛场上的“新对手”——泰国队,所谓“新对手”是因为泰国队在亚运会历史上首次跻身决赛。然而,泰国女排近两年的进步速度之快令人侧目,实力不容小觑。虽然中、泰两队在亚运决赛中首次“邂逅”,但其实两队在亚运会赛场上并不陌生。同样是在四年的仁川亚运会,中国二队在半决赛中就与泰国队主力阵容相遇,中国队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并最终闯入决赛。随后,无缘决赛的泰国女排在三、四名争夺战中战胜日本,夺得队史首枚亚运奖牌。本届亚运会,泰国队一路过关斩将,在半决赛中更是力克韩国“杀入”决赛,再次刷新队史。因此,这一战,对于中、泰双方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前者渴望用这块金牌为自己正明、发扬中国“女排精神”,而后者则希望冲击冠军,实现球队“前无古人”的壮举。

从决赛来看,身高处于劣势的泰国队对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同时在比赛中也展现出了强大的韧劲,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虽然中国队直落三局战胜对手,但过程并不如预期那般顺利。不过,中国女排最终还是凭借着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化险为夷并夺取胜利。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对球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今天的比赛我们准备得很充分,可以说完全发挥出了网上的优势,而且打得很耐心。”

纵观中国女排的雅加达亚运之旅,可以说这一路走得“顺风顺水”,尤其在面对韩、日、泰这几支亚洲劲旅时,既赢得了比赛、又打出了“女排精神”,同时也大大提升了队伍士气与凝聚力,队员之间的默契程度和技战术水平也得到了加强和演练。谈及这个亚运会冠军,郎平感触良多,“我是1978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时隔40年,我又带领新的孩子们拿到亚运冠军,这块金牌很特别。”

不可否认,亚运会再次加冕大大增强了中国的凝聚力和信心。但是,面对近在眼前的女排世锦赛,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依然还要面对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对此,郎平表示,亚运冠军是对队伍最好的激励,球队会一如既往,继续努力,“今后我们要想在世界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必须要在亚洲拿第一,还要冲出亚洲。我们回去会稍做调整、总结,马上投入到世锦赛的备战中去。”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