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栋察亚运

中国男篮 用冠军诠释钢铁意志

杨乔栋
2018年09月01日23: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4:72,中国男篮用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伊朗,夺得雅加达亚运会男篮比赛的冠军。这一夜,属于中国男篮;这一战,值得国人铭记。

在雅加达当地时间9月1日晚进行的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中国男篮苦战四节,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上演惊天逆转,一举击败头号劲敌伊朗,勇夺亚运会男篮冠军。对于他们在决赛以及本次亚运征程中的表现,或许可以用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句独白来概括,“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

四年前的仁川,中国男篮在小组赛里接连输给伊朗和日本,位列第五。兵败仁川的境遇令男篮士气遭受重创,第五名的成绩不仅创下了中国男篮40年来在亚运会上的最差战绩,而且也丢掉了七冠王应有的威严与霸气。于是,当面对媒体的苛责与国民的质疑时,中国男篮多少有些“灰心丧气”。

随后的四年时间里,中国的篮球事业在改革的浪潮下,取得了焕然一新的面貌:姚明出任篮协主席着手改革、男篮国家队员首次采取邀请制、男篮国家队分为红、蓝两队的“双国家队”模式等。与此同时,在初步完成新老交替后,周琦、丁彦雨航、郭艾伦以及阿不都沙拉木等一批年轻球员脱颖而出并逐步走向成熟,渐渐挑起中国男篮的大梁。四年后的雅加达,当全新的中国男篮再次踏上亚运赛场时,他们用行动和成绩重新唤起了国人对昔日亚洲篮坛霸主的记忆。在夺冠的那一刻,记忆更加清晰。

回顾本届亚运会征途,这支中国男篮的表现可圈可点:小组赛,绝杀劲旅菲律宾、力克顽敌哈萨克斯坦,排名第一顺利突围;1/4决赛,大胜东道主印尼,强势晋级;半决赛,面对中国台北,虽谈不上“兵不血刃”,但也以23分的分差战胜对手挺进决赛,从而一举冲刷了“兵败马尼拉”的黑色记忆;决赛中面对头号劲敌伊朗队,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不畏强敌、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为之动容,而钢铁般的意志也帮助他们在这场艰苦考验中笑到最后。比赛最后时刻,坐在球队席的姚明也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面带笑容并站起身来,挥舞着双臂,调动现场观众的气氛为中国队欢呼。

不可否认,对于中国队而言,这是一场“拼命三郎”式的胜利。当球队在开局处于被动、大比分落后时,周琦用一个个篮板和盖帽,外加“嗜血般”的三分为中国队提气;当球队陷入僵局、无法打开得分局面时,赵睿、方硕和丁彦雨航用一次次突破上篮和杀伤对方内线为中国队鼓劲;当球队需要奇兵来激活队友、杀死比赛时,阿不都沙拉木挺身而出,将球队扛在肩上。

正如许多球迷赛后感慨的那样,从这届亚运会的表现来看,这支国家队身上既传承了老一代男篮的“精、气、神”又有年轻一代的“敢想、敢打和敢拼”。对此,中国男篮红队主帅李楠在赛后直言,所有球员在比赛中所体现出的斗志和毅力有可取的地方,但也有美中不足,“我们也是一直沿着优秀的、老一辈的球队、教练员和球员的足迹前进,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一直希望球队能在比赛过程中打得更团结、更自信。但是,美中不足的是,球队还是欠缺一点点‘血性’,今后我们还会加强这方面的培养。我相信在未来,我们的队伍会变得更加强硬,大家会变得越来越好。”

“多一点点‘血性’”,在李楠看来,这是中国男篮需要的,也是中国篮球所必需的。或许,从中国男篮“双国家队”的角度出发,李楠率领的这支征战雅加达的红队,或许不是中国男子篮球实力的全部,但是敢于创新、勇于尝试足以说明中国男篮勇于正视过去、直面未来的决心和勇气。为了冲刺备战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最大程度地锻炼新人、磨合队伍,中国男篮此次征战亚运并未选择合并红、蓝两队,而是选择“单兵作战”,也恰从侧面反映了当前中国男篮内心的顽强与坚固。

谈及本届亚运会对于中国男篮的意义,李楠还是反复强调信心的重要性,“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为年轻队员树立信心,虽然一个系列赛不能说明所有问题,但这样的结果是对我们这一夏天的努力、包括热身赛以及亚运会的付出的一种肯定和回报。对于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很珍惜。我个人也比较看重这样的经历。但是我认为,树立信心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带着这样的信心,可以帮助他们在从年轻球员往成熟球员过度的过程中迈出一大步。”

胜利,来之不易。冠军,充满艰辛。若不是中国男篮拥有钢铁般的意志,怎能奋勇抵挡伊朗来势汹汹的“铁骑”。因此,这一夜,注定属于中国男篮;这一夜,注定会在中国篮球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男篮定会在未来续写属于中国篮球的传奇。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