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女足终场前遭日本队破门 亚运征途近完美只差最后1分钟

彭博
2018年09月01日09: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运征途近完美只差最后1分钟

  在印尼一场大雨中,中国女足遗憾0比1不敌日本队。 新华社发

  从小组赛到淘汰赛再到决赛,中国女足的表现接近完美,除了决赛的最后1分钟。8月31日晚,中国女足与日本队展开本届亚运会的冠军争夺,中国女足在全场占据优势的局面下,第90分钟被对手攻破球门,最终0比1不敌对手,屈居亚军。虽然女足姑娘们未能打破12年无冠的尴尬纪录,但优异的表现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

  过程完美只差结果

  中国球迷对于这场决赛充满期待。在决赛之前,中国队的表现十分出色,五战全胜,打入31球,未失一球。虽然前面的对手不乏鱼腩球队,但从2比0完胜朝鲜队的比赛来看,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的确有所增强。

  中国女足最近一次夺得亚运会冠军还是在1998年,此后最好的成绩是银牌(单循环赛制),上届亚运会甚至没有进入四强。这是近20年来,中国女足首次进入亚运会决赛的争夺,有望结束12年来在亚洲赛场的冠军荒。

  本场比赛中国队主帅贾秀全基本沿用了此前的阵容,针对日本队善于控球的特点,他要求球员们做出极具侵略性的防守,王珊珊和李影不断冲击对手的拿球后卫和门将,其他中场球员择机对日本队的接应球员进行压制,令日本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

  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利用压迫性的防守完成了多次抢断,如果球员们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强一些,她们很可能会取得领先。

  下半场中国队的体能有所下降,日本队逐渐稳定住局面,并多次组织起有效的攻势。而攻出来的日本队,也留给中国队不少反击的机会,王珊珊、古雅沙和王霜都得到了不错的反击良机,可惜还是没能破门。

  临近比赛结束,想赢下比赛的中国队更大胆地压上,希望在中前场完成抢断立刻反击,然而这也给了日本队反击机会。第90分钟,日本队快速反击,一次简单的下底传中,由菅泽优衣香头球破门。这次进攻踢得并不算精彩,只是因体能下降无法做到快速回防的中国队,给了对手完成致命一击的空当。

  未来有望更进一步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足派出了最强阵容,没能夺冠很遗憾,但即便夺冠,也并不能证明她们是亚洲无可争议的王者。因为日本队此次没有招入旅欧球员,宇津木瑠美和熊谷纱希两位后防主力没有入选,而且亚洲杯期间身披10号战袍的阪口梦穗以及亚洲杯的最佳射手横山久美也全部缺阵。

  不过从自身的角度来看,征战本届亚运会的中国女足还是有不少进步,这才是最可喜之处。

  征战亚运会的这20名球员,12人参加过3年前的女足世界杯,8人参加过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从年龄和阅历来说,基本都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未来两三年间,她们还有很多争夺冠军的机会。

  贾秀全执教后非常注重与球员的沟通,帮助球员建立自信。一向注重精神力量的贾秀全,非常强调中国女足踢团队足球,把每个人的优点通过团队发挥出来。他还确立了以王珊珊、王霜为主力攻击手的前场阵容,这次中国女足能够在亚运会上摘银,很大程度上,是贾秀全将自己精神层面+战术层面+个人能力层面的要求,行之有效地灌输到了队伍当中。假以时日,他治下的中国女足有望更进一步。

  当然,通过亚运会的比赛,中国女足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总结。比如进攻的目的性应该更加明确,队员的小范围配合要更加默契,全队的进攻效率必须提升,能否给个人能力超强的王霜制造更多一对一的机会,临场换人是否更积极一些……

  不管结果如何,中国女足再次让人看到重新崛起的希望,期待姑娘们的再次绽放!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