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郭丹夺女子20公里轮滑亚军 希望带动更多选手上冰场

王笑笑 陈嘉堃
2018年09月01日08: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希望带动更多轮滑选手上冰场

  跨项运动员郭丹夺得亚运会女子20公里轮滑亚军。

  京报集团特派全媒体记者 刘平摄

  在巨港这两天,郭丹遇见了很多轮滑界的好友。“你不是都参加冬奥会了吗,怎么还来参加亚运会?”外国朋友们调侃着郭丹,语气中却透露出钦佩。郭丹笑了,“因为热爱嘛。”她说自己真的很喜欢轮滑,也喜欢滑冰。28岁的北京女孩郭丹是一位轮滑与速度滑冰“双栖”选手。在31日进行的亚运会轮滑女子20公里公路淘汰赛中,她以0.063秒的微弱劣势不敌中国台北选手,又一次获得亚军。

  郭丹是一名轮滑“大满贯”运动员,曾为中国轮滑首夺成年组世锦赛冠军,也曾是速度轮滑女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2015年,郭丹开始学习滑冰,但她并未彻底转行,而是决定身兼两项。冬季时,她练习滑冰,参加速滑比赛;非冰期时,她仍进行轮滑训练。今年年初,她凭借足够积分亮相平昌冬奥会,在速滑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中获得第10名。

  冬奥会后,冰雪运动员大多进入了调整期。郭丹却几乎“无缝对接”投入了亚运会备战中,并于4月顺利从选拔赛中杀出。7月,郭丹参加了在荷兰进行的轮滑世锦赛,并收获一枚银牌。然而来到亚运赛场,由于适应时间短,郭丹没有选对最适合场地的轮子,影响了发挥,最终与冠军差之毫厘。这是郭丹的第三次亚运之旅,此前她曾参加过2010年亚运会并获得银牌,去年她又参加了亚洲冬季运动会,是中国同时征战夏冬两季亚运会的“第一人”。“真的很遗憾,其实这半年练得不错。”郭丹抹了把脸上的汗水说,“但我想这就是上天的安排吧,让我有理由坚持下去。”

  作为冬奥选手再次站在亚运赛场上,郭丹说自己“很享受”。因为太热爱轮滑,她连辛苦备战都会感觉快乐。“决心兼项也是希望轮滑作为非奥项目更受关注,同时为轮滑运动员提供更多选择,带动更多轮滑运动员兼项。”郭丹坦言,自己刚开始学滑冰时,遭受了不少质疑。而现在,她所在江苏省轮滑队已经是一支“双栖队”了,所有队员都兼项滑冰,这令她很有成就感。“所以说,还是得有这股韧劲儿。当你对胜利有欲望的时候,就会义无反顾去付出。”

  如今,已经登上过冬奥会赛场的郭丹,对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欲望“很强很强”。“因为是在自己的家乡举办,当然很想参加,也很希望为冰雪运动的发展做出贡献。”郭丹说,“但结果怎样是未知数。我会凭着热爱继续去坚持的。”

  本报印尼巨港31日电(京报集团特派全媒体记者 王笑笑 陈嘉堃)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