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运会男篮决赛前瞻:“双塔”对“二老” 奇兵盼“神丁”

李博闻 张悦姗
2018年08月31日18: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双塔”对“二老” 奇兵盼“神丁”——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伊对决前瞻

  新华社雅加达8月31日电(记者李博闻 张悦姗)时隔八年,中国男篮重回亚运会决赛,这次面对的还是“死对头”伊朗。近年来,伊朗是中国男篮亚洲称霸的最大拦路虎,2009年天津亚锦赛(亚洲杯前身),中国队在家门口18分惨败给伊朗的经历记忆犹新,对手当年的两大核心哈达迪和巴赫拉米这次仍赫然在列。

  最让中国队头疼的就是对方的“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与韩国队的半决赛,哈达迪砍下23分、7个篮板和8次助攻的全面数据,展现了出色的策应能力和破包夹能力,他频频利用自己的掩护为队友制造突破上篮的机会。

  已经35岁的巴赫拉米也堪称吉诺比利式的球场“老妖”,与哈达迪的挡拆配合默契十足,而丰富的阅读比赛经验可以掌控全队节奏。

  与韩国一战,伊朗就是坚决镇守内线掐死外线,放掉对方归化球员罗健儿的中投。罗健儿26投13中,百分之五十命中率已经不低,但他拿下37分依然于事无补。伊朗的身体对抗相当强硬,韩国外线就是吃了对抗的亏,突破进不去,投篮又被对方的铜墙铁壁封死,三分14投仅4中,篮板球也是27:47完败。而中国队的外线不管是孙铭徽、赵睿还是方硕,身体对抗跟伊朗外线比也落入下风。

  如果没有勇士队一般的外线命中率和篮板球保证,想要靠外线投死伊朗并不现实,况且中国男篮红队的外线命中率并不让人放心,因此打败伊朗还要靠周琦和王哲林的内线双塔冲击对方腹地。

  没有了易建联,红队中锋王哲林的发挥至关重要,内线绞杀中硬汉董翰林也有机会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此外周琦还有一手三分绝活,可以利用哈达迪防不出来的机会在外线发难。充分的无球掩护和跑动很重要,做好球的转移,加快攻守转换速度,毕竟哈达迪已是33岁,如果中国队能充分发挥运动能力成功杀伤哈达迪,伊朗的堡垒就攻下了大半。

  中国队还有一件大杀器就是丁彦雨航。这次亚运会,“丁神”因为膝伤并没有爆发超级赛亚人模式,手感忽冷忽热。不过随着赛程推进,小丁的手感也在慢慢回勇。决赛关键一战,“丁神”如果能开启战神模式,在锋线爆掉巴赫拉米,中国男篮的胜算将大大增加。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