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彭健烽登顶男子1米板 “梦之队”进入包揽节奏

周婉琪、许蓓
2018年08月31日07: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今晚,亚运会跳水比赛展开单人项目的争夺,“梦之队”中国跳水队毫无悬念地包揽了女子10米台和男子1米板的冠亚军,开始了单人项目穿金戴银的节奏。彭健烽在男子1米板决赛中夺魁,拿下广东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24金。女子10米台,司雅杰卫冕成功。

司雅杰赢得漂亮

在女子跳台项目,中国跳水的主要对手就在亚洲,尤以朝鲜选手的水平最接近,2015年世锦赛冠军金云香就与队友金米蕾一起向中国队选手发起了挑战。不过,司雅杰动作质量稳定,张家齐也战胜了紧张与失误后来居上。最终,司雅杰以10分优势战胜队友张家齐夺冠,领先朝鲜对手近40分。

司雅杰此仗堪称赢得漂亮,因为她先是在队内选拔中完胜奥运冠军任茜,又在亚运会上战胜了夺冠大热张家齐。她在赛后坦言,张家齐年纪小,水花压得好,自己获胜很不容易,此前就极少能跳过这位小朋友。展望东京奥运会,司雅杰说肯定想去,但还要付出很多努力,“少吃多练就行。”张家齐首次参加亚运会获得1金1银,也很开心,她说,成功累积了经验。

过去4届亚运会,女子10米台的冠军都没有超过15岁,而司雅杰今年已经19岁了。对此司雅杰说并不知道,反正卫冕很开心,但年纪小的选手有优势是事实。不过,自己已经熬过了发育关,年纪越大,越容易控制体重,这有利于自己参与队内竞争。

彭健烽大器晚成

男子1米板的争夺,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冠军、广东选手彭健烽登场,与他一起为中国队争冠的是刘成铭。上午的预赛中,彭健烽仅以0.05分之差屈居第二。晚上,彭健烽拿出世锦赛冠军的风采,以更高的动作质量和更出色的入水效果战胜队友夺冠。

24岁的彭健烽在国家队几进几出,凌海婵教练说他是“鬼佬型”身材,压板有力,起跳高,动作难度大又舒展,外国人特别欣赏,可惜成长过程太慢,自律能力弱,让人很不省心,总给人不懂事、练不到位、冲不上去的感觉。

不过,彭健烽终于长大并坚持了下来,也算大器晚成。去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成为冠军,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但他认为不能骄傲。近一年多来先后成为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彭健烽说多少弥补了2016年因实力不够落选奥运阵容的遗憾。他觉得自己的跳水生涯还算成功,未来还要继续努力,因为自己的目标还是奥运会,而1米板不是奥运项目,他希望能向3米板发展。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