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文观潮:锻炼新人是门大学问

李中文
2018年08月3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雅加达亚运会渐近尾声,以七成多此前没有参加过亚运会、奥运会的新人参加本届亚运,其成效如何也到了快揭开谜底的时候。

着眼于备战东京奥运会,参赛雅加达亚运会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锻炼新人,但如何通过大赛锻炼新人却也不是选出新人上场参加比赛那样简单。

参加本届亚运会,声名赫赫的中国女排派出以老带新的最强队伍出战,备受关注的中国乒乓球队则主要以新人担纲、但队伍中也不乏大赛经验相对丰富的选手。从中国女排征战本届亚运会的任务来讲,几个主要对手都以一线阵容参战,以夺冠为目标的中国女排自然不会怠慢。更何况,中国女排在上届亚运会上丢掉了冠军,在今年进行的一些国际比赛中也出现了比赛崩盘的情况,此番征战雅加达亚运会,自然会相对稳妥地谋划每一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和战术安排;中国乒乓球队一年多来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征战雅加达亚运会不可能不锻炼新人,但锻炼新人的同时还要确保赢球,这也给中国乒乓球队带来不少挑战。好在根据赛程进展,中国女排和中国乒乓球队都完成预期比赛任务,锻炼新人的使命也不同程度得到落实。

对于如何使用和锻炼新人,中国主教练郎平在雅加达亚运会期间曾有明确表态:锻炼新人要在不输球的前提下进行,否则不利于新人健康成长。对于有声誉、有传承的中国女排而言,如何使用和锻炼新人,其实是门大学问。派哪些人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上场,其实正可体现主教练的用人艺术。从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中国女排的用人体现的恰恰是确保不输球、而后才是稳妥锻炼新人的思路。对于众所瞩目的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当前男、女团体都已夺冠,新人在大赛中经受了锻炼更成为这支光荣之师参赛亚运会的最大亮点。试想,如果中国乒乓球队不是派出当前这样一个非常稳妥的阵容,一旦成绩上有了风吹草动,恐怕很快就会在舆论场上闹得满城风雨了吧。

一味求稳,自然会贻误新人成长的良机,为队伍后续发展带来隐患;一味冒进,不加选择地尽遣新人上场,也可能因输得难看反而给新人成长带来阻碍。新人成长不易,选择什么样的舞台、以什么样的力度培养锻炼新人,自然需要审慎考虑、精心设计,而在实践中大胆求证、积极探索更应成为常态。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