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金牌破百时(亚运漫笔)

晨  曦

2018年08月30日0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梳理这百枚金牌,有重头项目的技压群雄,有强势项目的传承延续,也有弱势项目的后来追上。只有在保持、传承和补强上同步推进,才能保持中国体育的强盛不衰

  

  8月29日,在雅加达亚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比赛中,中国队以总成绩186.9395分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第一百枚金牌。

  28年前,亚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队金牌总数首次突破到百枚以上。自此,金牌达到三位数已是中国队在近七届亚运会上的常态。由于整体实力深厚,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多数项目都有夺金点,开赛之后,捷报频传。

  细细梳理这百枚金牌,亮点不在少数:苏炳添在男子百米的决赛中,以9秒92打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刘湘在女子50米仰泳的决赛中,以26秒98的成绩打破中国队选手赵菁保持的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张心妍百步穿杨,打破了韩国射箭队在亚运会上对女子反曲弓个人项目金牌长达32年的垄断;王春雨在女子800米比赛中以2分01秒80获得冠军,时隔24年,中国队选手重夺该项目冠军。

  不难看出,这其中有重头项目的技压群雄,有强势项目的传承延续,也有弱势项目的后来追上。只有在保持、传承和补强上同步推进,才能保持中国体育的强盛不衰。不过也要保持警醒,在羽毛球等昔日的传统强项上,中国队面临的挑战不少;而中国男足在奉献给球迷3场精彩的小组赛之后,止步于淘汰赛首轮,留下遗憾,也留下未来继续奋斗的心声。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845名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只有24.4岁,参加过亚运会的选手不到1/4。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乃至更长远的未来,更多的挑战,更多的梦想,正在召唤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30日 15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