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栋察亚运

中国男篮离亚运冠军还有多远?

杨乔栋
2018年08月29日21: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从亚运会男篮比赛开赛至今,中国男篮除了首场对战菲律宾费些气力外,基本上是打得顺风顺水,一路高奏凯歌,强势挺进四强。从形势上来看,看似距离冠军又近了一步。然而,韩国和伊朗这两大“隐患”依旧是中国男篮重夺亚运冠军的“两只拦路虎”。

雅加达当地时间明天下午,中国男篮将在半决赛中迎战中国台北队。单从纸面实力来分析,中国男篮想要获胜应该不是问题,但也必须做好苦战的准备。然而,对于志在夺冠的中国队而言,这显然已经到了本届亚运会最具考验的时刻。于是,有人发问,中国男篮到底距离亚运冠军还有多远?

有人说,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上之所以能披荆斩棘、大杀四方而如入无人之境是因为小组抽签抽得好。身处D组的中国队与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同组。而这一组只有三支队伍,因此少打一场小组赛,对体力和心理都有很大的优势。虽然菲律宾的“退赛门”闹剧多少有点让中国男篮闹心,但小组赛第一场就将其拿下,不得不说是大快人心。随后,中国队又趁热打铁,一并战胜哈萨克斯坦,以小组头名顺利晋级。先暂且不论签抽得好坏,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的经历也确实收获不少。无论是第一场对阵菲律宾的绝境逢生,还是对战战哈萨勒斯坦时的兄弟齐心,中国队通过实战,确实提高了临场的应变能力,学习了转危为安的方法,既赢得了比赛,也增强了自信。

自信,想必是中国队在前三场比赛中最大的收获。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未能杀入四强,位列第五,此举也创下了中国男篮40年来在亚运会上的最差战绩,一时间,舆论哗然,中国男篮承担了不小的压力,自信心也受到了“重创”。在而后的四年间,中国的篮球事业在改革的浪潮下,取得了焕然一新的面貌:姚明出任篮协主席、男篮队员首次采取“征召”制、男篮国家队分为红、蓝两队的“双国家队”等。而此次亚运会由李楠率领的中国男篮红队出战,其实也是对中国篮球改革成果的一个小测验。

重整旗鼓的中国男篮,志在雅加达亚运会夺冠。虽说不急于证明国家篮球改革创新的成果有多明显,最起码是想把失去的(亚运会冠军)先夺回来。八强赛,中国队“邂逅”东道主印尼队。虽然双方未在亚运会上有过交手记录,但在亚洲杯的四次碰面里,中国队保持全胜。因此,实力和心理双双占优的中国队,即便在印尼“魔鬼主场”的强大压力下,还是以35分的优势胜出,时隔八年,重返亚运会四强。士气再次大振,球队一往无前。

另外,在本届通往亚运冠军的道路上,王哲林和周琦的“内线双塔”依旧是这一支中国男篮队伍里最核心的武器,留洋归来、技术越发全面的丁彦雨航在比赛中的领导能力也日益显现,而阿不都沙拉木在近几场比赛中屡次扮演“奇兵”,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解救球队于水火之中。赵睿、方硕等一批“新人”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令人欣慰。

这也是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的另一个目的——练兵。中国队现在需要一个冠军来激励自己、激励中国篮球。

诚然,在信心、实力和团队的保障下,中国男篮离冠军越来越近。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无论是中国台北、或是伊朗、或是韩国,中国男篮势必会倾尽全力,顽强拼搏。届时,胜负已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能否带着一颗冠军的心、以冠军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平常心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对待每一个对手。这,对于中国男篮势必有着深远的意义。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