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运会乒球中国男女队双双卫冕:新人担纲 新风扑面

朱小龙
2018年08月29日08:2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人担纲 新风扑面

  28日晚间,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比赛产生了男女团体两枚金牌。结果,中国男队、女队双双以3比0比分横扫各自对手韩国队和朝鲜队,将这两枚金牌收入囊中。

  从结果来看,国球在亚运会拿到金牌是应有之义,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中国队本次派出了一套年轻的阵容,10人大名单平均年龄只有20岁,“大满贯”冠军马龙、丁宁等几大主力没有入选参赛阵容,仅有朱雨玲、陈梦、樊振东有过亚运参赛经验;甚至连教练团队也是全新的,刘国正和李隼都是第一次带队参与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所以,还是让人感到不少新鲜感。

  男团实现七连冠

  林高远在第一盘顺利拿下对手一单李尚洙,为全队奠定下胜利基础。此前,李尚洙在双方交战往绩上占据上风,近两年的交手,李尚洙3战2胜占有优势。不过,这一次林高远整场比赛只让对手得到了8分。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小胖”樊振东更在不利局面下上演翻盘,稳住了局势。面对郑荣植的疯狂搏杀,他在输掉首局后连扳三局,最终以3比1获胜。

  小将王楚钦在半决赛中输了球,但主教练刘国正在决赛中选择了继续信任他。而他也并未让教练组失望,面对实力不俗的对手张宇镇毫不退缩,最终3比1取得胜利,帮助中国队锁定男团金牌,创造亚运男团七连冠辉煌。

  其实,男队拿下这块金牌并不轻松,毕竟韩国男队派出的是全主力阵容,主力队员郑荣植还“削发明志”,表露了自己对金牌的渴望。面对劲敌,国乒小将顶住压力,完成了团体夺冠任务,这也表明国乒新梯队的建设成功初有成效。

  作为新生代球员的领袖,樊振东已在国际赛场打拼多年,可没有马龙、许昕的情况下独自率队征战,这还是第一次,作为男乒领袖,他不论是半决赛,还是决赛,都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此外,林高远决赛里横扫李尚洙的表现同样惊艳,通过这场比赛可以体现他的成长和进步。

  16年后中朝再对决

  女队方面,决赛则是中国队与朝鲜队的争夺。这也是两队16年后再一次在决赛中碰面。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女乒1比3败给朝鲜队,虽然她们16年后再次闯入亚运会女团决赛,但无法撼动中国女乒王者的地位。

  朝鲜队由于参加国际比赛少,打法特殊,很难让对手适应。但看得出,中国女队还是做出了充分的准备和应对。

  教练李隼还记得16年前兵败釜山的伤痛,因此他的感受和队友们不一样,“今天能从朝鲜队员手中把金牌赢回来,对我个人来说还是非常高兴的。”但如此遥远的历史,对于这些20出头的年轻队员来说,并不存在任何的负担。

  首盘比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朱雨玲对阵里约奥运会女单铜牌得主金宋依,面对缠人的削球手,朱雨玲打得十分有耐心,最终以3比0战胜对手;第二盘,实力占优的陈梦以3比0完胜车孝心;担任三单的王曼昱一上来面对生胶打法的金南海便输掉第一局,随后经过教练李隼的提醒,连扳三局,以3比1战胜对手,从而帮助中国队在决赛中3比0完胜朝鲜队,成功卫冕亚运会乒乓球女团金牌。

  作为本次女队的核心队员,朱雨玲赛后也显示了国手的霸气一面。被问到夺冠这一路来哪一场球最难打,朱雨玲的回应很轻松:“这一路还真没遇到什么困难。因为我们自己备战得比较好。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准备得充足的时候就不会遇到太多困难,当你遇到困难,解决不了的时候,那一定是自己准备不够充分。”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