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文观潮:学霸选手还可多些再多些

李中文
2018年08月28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选手王宇以2米30荣膺雅加达亚运会男子跳高金牌,这是中国男子跳高选手时隔28年再度在亚运会上夺冠。而王宇引起更多关注,也还因为他是一名学霸选手,此前不久他刚以清华大学研究生的身份毕业。

王宇是幸运的,因为跳高特长早早就被清华附中选中,而在跳高训练与专业课学习的平衡中,他也没让因练废学的悲剧重演。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本以体育特长生身份被保送到清华大学,但他还是坚持去参加了高考,并最终以优异的文化课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试想,如果没有清华大学校园体育这片热土,王宇就不可能做到跳高训练与文化课学习两不误。

这些年,中国田径为走上街头、步入商场、走进校园做了很多尝试。这样做的一个出发点,就是要让长期拘泥于体育场内办赛的田径运动为更多人熟悉与喜爱。而推广田径、宣传田径的另一个有效途径,就是通过运动员本人去做宣传和推广工作。想要做好这方面工作,类似王宇这样以清华大学毕业生的身份应该说带来了很多便利。

在雅加达亚运会各项目运动员接受媒体采访环节,对比游泳运动员与田径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会发现很多饶有兴致的细节对比:游泳运动员相对而言更外向一些、自然也更懂得如何在摄像机前展示自身风貌,田径运动员相对更内敛一些、自然也就更多展示了本真质朴那一面。而不论是田径运动员,还是游泳运动员,已经基本都可以做到落落大方、侃侃而谈,带给人阳光健康、积极上进的良好观感。

不得不说,在我们的亚运会参赛队伍中,来自普通高校的学霸选手已经呈现不断增长之势、但整体数量还是相对有限。改变这一局面,单靠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为数不多的高校拥有高水平运动队进行支撑,肯定会显得力不从心;唯有将高校体育整体发动起来,让高校成为更多高水平体育人才健康成长的摇篮,中国体育的发展面貌才能发生更多深刻改变。

王宇的清华大学学生身份,已经在他的跳高成绩之外被反反复复宣传了多年。也许,当下一个类似王宇的运动员不再因知名高校大学生身份引发关注的时候,我们的高校体育才称得上桃李天下、润物无声了吧。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