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悦读亚运

两枚3人篮球金牌 一座中国篮球发展的里程碑

人民网记者 赵欣悦
2018年08月27日12: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比赛最后4.4秒,中国15-17落后韩国,黄文威手里的两次罚篮是中国队的最后希望。在全场韩国球迷的嘘声中,小伙子稳稳地两罚全中,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中,中韩两队分别利用突破打进一球,最后时刻,又是黄文威,他攻入制胜一球帮助中国队完成绝杀,最终收获了这枚宝贵的亚运金牌。

在昨晚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男子3人篮球决赛中,中国队经历了领先、被追平、被反超、再扳平到最后绝杀的历程。这样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让小伙子们在赛后兴奋不已,黄文威满头大汗地走过混采区,一个个地与为他们加油的中国记者击掌,“我们几乎就快输了,还好全队众志成城,我们一直坚信自己能胜利,比赛只要没有结束,我们就有机会。作为业余球员,能够代表中国拿到一枚亚运会金牌,我感觉无比荣幸,之后要更加努力,争取能够有机会参加东京奥运会。”黄文威说。

其实,黄文威以及他的三名队友陈功、肖海亮、曾冰强都是草根球员,他们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大学老师,篮球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如今有机会登上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还要归功于中国篮协推出的“我要上奥运”3V3篮球选拔赛。由于3人篮球是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而中国的业余3V3篮球也有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中国篮协决定借势而为,着眼草根,更广泛地为3人篮球队挖掘人才,于是,“我要上奥运”3V3篮球选拔赛应运而生,这也给更多怀揣着篮球梦想的青少年提供了圆梦的舞台。

中国男子3人篮球队胸前这枚沉甸甸的亚运金牌更多的是一种象征,它象征着中国篮球广纳人才的决心,象征着草根走向国际赛场的可能性,象征着大众体育将与竞技体育结合得更加紧密。同时它也有着强烈的示范作用,它让所有热爱篮球的青少年知晓,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有机会代表国家出战,在亚洲甚至是国际赛场上展示自己,实现心中的篮球梦想。

相比于男子决赛的紧张激烈,中国女子3人篮球队的冠军来得相对轻松,决赛21-10击败日本也展现出她们强大的实力。在男女队双双夺得金牌后,人们对中国3人篮球队有了更多期待,期待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上也能创造佳绩。

据悉,东京奥运会3人篮球比赛男女队均只有8个名额,只有积分排名前20的国家协会才能打奥运资格赛。此次亚运夺冠对中国3人篮球队是很好的激励,他们在2019年将全力以赴提升积分排名,争取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同时,中国篮协将继续展开选拔,不断完善队伍配置,激发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篮球运动,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推广篮球,进而夯实中国篮球群众基础。可见,这两枚3人篮球的金牌对中国篮球的长远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也许日后会有更多的黄文威从民间走向国际赛场,从草根球星蜕变成祖国骄傲,届时,群众基础深厚的中国篮球也将随之变得愈发强大。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