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海峡两岸选手同登领奖台 朝韩联队首夺亚运会金牌 

孙嘉晖
2018年08月27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情满龙舟赛场

 广州日报雅加达8月26日电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8月26日,雅加达亚运会龙舟赛场展开男女500米直道竞速的争夺,中国队收获两枚银牌。男子组,中国台北队获得金牌;女子组,朝韩联队名列第一。

两支冠军队伍都颇有故事。

龙的传人演绎猛龙过海

中国台北男队在之前一天进行的200米比赛中就力压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冠军印尼队,收获1枚银牌。“这样我们心中就有底了。”中国台北队主教练黄世州赛后说,“我们的队员大多是宝岛的少数民族,他们能歌善舞,性格开朗,所以大家以比较娱乐的心态划龙舟。”据介绍,中国台北队的多数队员都毕业于花莲体育中学。

“6年前,我开始和朋友一起组织龙舟赛,以前只是在端午节划一下就没有了,现在我们把它变成了延续全年的比赛,冬季的时候还在高雄举办港都杯。”黄世州说。他是台体大的一位田径老师,因为喜爱龙舟赛,所以和几个朋友一起组织起来,“获得了地方政府的一些支持,所以有资金把这项运动推广开来,选手们都是专业划龙舟的,不是从皮划艇转过来的。”

龙舟在我国宝岛台湾有着浓厚的传统文化和扎实的群众基础,作为民俗一直延续至今。

“我们今天刚刚拿出七成功力,明天还要拿1000米直道竞速的金牌。”中国台北队队长周恩平说。这个小伙子有着可以媲美健美先生的好身材,他证明了自己不是“花瓶”,可以在赛场上攻城拔寨。

为了这份爱好和事业,中国台北队的小伙子们自费训练、比赛,每个人都要花费上百万元台币(约合人民币二三十万元)。8年前,中国台北队在广州亚运会仅获得第6名,此番在雅加达披金戴银,他们大呼过瘾。

中华龙舟大赛每年端午节都会在福州举行盛大的比赛,黄世州说早有了解,有机会也准备率队参赛。

作为“龙的传人”的组成部分,宝岛台湾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钟爱有加,龙舟成为传承文化、血脉相连的载体。

如今,来自广东的龙舟健儿和宝岛台湾的龙舟高手,漂洋过海在印尼过招,大家互相交流龙舟文化、技术,相谈甚欢,龙舟成为联系血脉之情的纽带。

朝韩联队再次创造历史

今年年初的平昌冬奥会上,朝韩女子冰球联队闪亮登场,虽然未能登上领奖台,但凭借这一呼唤和平、凝聚人心的举动,赢得了世界的瞩目。

本届亚运会,朝韩联队再次亮相,在龙舟女子5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朝韩联队以0.304秒的优势险胜中国队,爆冷夺金。赛后,不少队员喜极而泣,泪洒当场。

据主教练姜根荣介绍,这支队伍共有16名队员,朝鲜和韩国各有8人,她们在韩国庆州进行了两周的集训,能够收获金牌,大家都非常激动。朝韩联队的队员身材并不高大,多由皮划艇运动转项龙舟。

据介绍,朝韩联队第一次联合组队参赛并收获金牌,是在1991年日本千叶的第41届世乒赛上,当时她们战胜中国女队捧杯。雅加达亚运会的龙舟项目,是朝韩联队第2次在国际大赛上夺冠。

“训练时间很短,训练条件也很艰苦,队员们都非常努力。”姜根荣表示,“我们都期待着这一天,一起组队参赛,完成一个心愿。”

当被问及会否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再次组队参赛时,教练和队员们都表示:“非常期待!”

龙舟比赛两天决出4枚金牌,均落入东亚队伍之手,由此可以看出东亚人民对龙舟文化的传承,这也是地区间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