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陈运鹏视点:中日PK旗鼓相当 孙杨还需增强每划效果

2018年08月26日08: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陈运鹏视点:中日PK旗鼓相当,孙杨还需增强每划效果

(亚运会·专题)(11)游泳——游泳项目收官 中国泳将揽19金

  8月24日,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收官。在六个比赛日中,中国泳坛健儿劈波斩浪收获19枚金牌,与另一支传统强队日本队平分秋色,两队瓜分了游泳项目全部41枚金牌中的大半。中国游泳队用优异的战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图为8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后庆祝。他以3分42秒92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新华社雅加达8月25日电(记者周欣)为期六天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最终以中国和日本队在金牌榜19:19战成平手,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亚运会是中国和日本真实实力的体现,关键是我们接下来两年该如何备战东京奥运会。

  先看看过去三届亚运会中日泳池大战的金牌对比:

  2010年,中国24:9胜日本;2014年,中国22:12胜日本;2018年,中国19:19平日本。

  总体而言,雅加达亚运会是双方真实实力的体现——中国男子游泳赢了,女子输了,以往战绩恰恰相反。

  2010年,中国女子17:0胜;2014年,中国女子15:4胜;2018年,中国女子8:11,首次败北。

  从世界排名看在奥运会上有望争取冠军的选手中日两国也是旗鼓相当。

  日本近几年涌现出两位世界级年轻女将,有希望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比如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大桥悠依,擅长1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的池江璃花子。只有世界纪录保持者渡边一平在男子200米蛙泳,以及幌村尚的200米蝶泳在今年游出了世界顶级水平,但他们在大赛中并没有表现出来,亚运会成绩平平。

(亚运会·领奖台)(2)游泳——女子5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举行

  8月24日,冠军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中)、亚军中国选手刘湘(左)和季军中国选手吴卿风在颁奖仪式后展示奖牌。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以24秒53的成绩夺冠,中国选手刘湘以24秒60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吴卿风以24秒87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相比之下,中国男队有队长孙杨和徐嘉余扛旗,汪顺的200米混合泳,覃海洋首次参加亚运会,能够在2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收获铜牌表现不错,他的200米蛙泳技术和游法都很好,非常有希望。女将有刘湘、傅园慧、朱梦惠领衔,还有李冰洁、王简嘉禾、杨浚瑄、于静瑶等一众实力小将,亮点颇多。

  日本为什么会在近四年里有巨大的成绩飞跃?我认为日本崛起是借鉴了欧美的训练比赛模式,那就是频繁、大量参赛。日本选手从2014年开始,基本上每年上半年都有三次国内比赛,还去国外训练和比赛。下半年从6月参加环地中海比赛,每隔几天就换一个地方比赛,回来再练,继续参加世界大赛,例如世锦赛、泛太平洋或者亚运会等,然后继续参加短池世界杯等赛事。

(亚运会·领奖台)(5)游泳——男子200米蝶泳颁奖仪式

  8月19日,获得男子200米蝶泳金银铜牌的日本选手濑户大也(中)、幌村尚(左)和中国选手李朱濠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大量的比赛,让运动员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锻炼和高强度对抗的经验。而中国队以往总是习惯养精蓄锐,拉出去比一场,然后再埋头苦练。近几年来,中国队派出了很多人到外国训练和比赛,但只是保证了几个尖子运动员的发展,还没有成功培养出大规模的人才梯队,这一点确实要向日本学习。

  孙杨实现从200米、400米、8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全包揽非常了不起!但是有一点必须要特别注意:每划效果和速度能力不能丢。今年重回朱志根教练后,对孙杨的训练思想和战略有所转变:重点增强和弥补前几年的有氧耐力缺失,为明年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作基础,指导思想是可行的,但是训练中一定不要丢掉速度、不要丢掉200米和400米,世界大赛更是不宜征战1500米!否则不利于他在东京征战800米,原有的拳头项目200米和400米统治力也会消失。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