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文观潮:输球要输个明白

李中文
2018年08月25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管中国选手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已经拿了多少金牌,和中国男足相关的比赛还是有着非同一般的关注度。比如,在亚运会男足八强争夺战中,面对沙特队的中国队,就以3:4输掉了比赛。

征战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足主要以U23球员组成,这支队伍连胜三场以小组第一出线。或许正是小组赛上时有惊艳表现,一度让人对这支球队的征战前景心存期待。然而刚刚进入淘汰赛,中国男足便让更为年轻的沙特队一度以4:0领先,好在这支中国男足在随后的比赛中扳回三球,但中国男足连接几届亚运会打到淘汰赛就出局的命运始终难以扭转。

同一天,在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男单赛场,年轻的中国羽毛球“一哥”石宇奇在首轮比赛中就输给了印尼选手乔纳坦。不谈战术、体能、赛程等别的因素,作为中国羽毛球男单的标志性人物,在亚运会男单个人赛中首轮出局,怎么说都会让人对他在关键赛事中的抗压能力产生疑问。

也是在这一天,中国泳将一直拼到最后一项亚运会游泳项目比赛结束,才凭借中国选手在4×100米混合泳中夺冠,在亚运会游泳比赛中的金牌数与日本队打平。但在中日游泳的整体比拼中,中国游泳无论是银牌数还是奖牌数都处在微弱劣势,这也预示着中国游泳今后几年赶超对手的任务很重。

即便是中国男足,输球也不是一件多可怕的事。只是输球要输个明白,要搞清楚球到底输在哪里,更要搞清楚怎样才能确保在下次比赛中不再稀里糊涂一上场就大比分落后。至于说到年轻的石宇奇与不断找寻补齐短板的中国游泳队,更重要的使命恐怕是尽可能抓好每一个训练细节、尽可能在各层次比赛中选拔出在弱项上堪当大用的可塑之才。

一个项目长期落后,就要考虑怎样有针对性地补齐整体落后这一最大短板,幻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能够解决根本问题,永远是不现实的。而有些项目在特定时期、特点环节上出了问题,就要考虑心无旁骛地专项攻关,做到不取得好的成效绝不收兵。

没有哪支队伍、那些项目不会在攀登、求索的道路上遭遇挫折,重要的是输球要输个明白、摔了跟头很快可以爬起来,怕只怕输了球就丢掉了斗志、输掉比赛还摆不正自身位置,果真如此,则必须敲警钟、施重药,让失掉的勇气与信心洗心革面中得以重拾、让久违的成绩得以重现。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