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的“紧”与“松”(亚运漫笔)

王霞光

2018年08月25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如何平衡大赛的“紧”与“松”方面,本届亚运会值得点赞

在雅加达,不少媒体记者反映,采访本届亚运会感觉气儿特顺。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心情舒畅,工作愉快。究其原因,通过亲身体验,我琢磨着:这跟东道主“张弛有度”办比赛有很大关系。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是也。

众所周知,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安全保障很重要。但是,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简化相关程序,强化便捷服务,有效疏导交通,从而更加有利于观众观赛,保障媒体采访,方便市民出行,其实大有学问。对此,赛事主办方都应当认真动动脑筋。

的确,要把握好这个“度”不容易。不过,东道主这次把这个“度”拿捏得比较艺术、比较到位。具体来讲,当严则严,当松则松,张弛有度。比如,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安保升级,毫不松懈;赛场内外,监控严密。但也有不少宽松之处,让人倍感温馨。比如,媒体采访,从新闻中心到各个赛场,大多实行一站式安检、验证程序;采访区域相对开放,现场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十分温和……凡此种种,方便人们的同时,也展现了东道主热情的一面。

体育就是要给人带来快乐与享受的。就大赛氛围而言,过于放松固然不可取,但过于紧张亦不妥。关键是,一定要把握好那个不太容易把握的“度”。在如何平衡大赛的“紧”与“松”方面,本届亚运会值得点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5日 07 版)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