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男篮险胜菲律宾 “大魔王”回来了

周婉琪
2018年08月22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魔王”回来了

周琦带来了一个碾压对手的开局——在中国男篮对阵菲律宾队的小组赛第1节,周琦砍下11分、3个篮板球和3个盖帽。不过,中国队以两位数分差领先的局面很快就遭到改变。比赛最后3分钟,菲律宾队甚至反超了3分。“赛前我们想过这场比赛会不容易,我们打出了一个比较好的开局,然后菲律宾队开始展示他们的特点,包括克拉克森的个人能力。”中国男篮红队主帅李楠说,“我们在临场指挥上做了些调整,反应还是慢了些,不够坚决。”

最后一节,中国队的阿不都沙拉木一度接管比赛,连突带投一人砍下8分。但随后菲律宾队在外线接连命中三分球,实现反超,终场前1分钟,菲律宾队还领先2分。之后,赵睿先是完成一次抢断并一条龙突破上篮得手,将比分改写为80平,终场前19秒,赵睿又从侧翼突破造克拉克森犯规,随后命中两次关键罚球,帮助中国男篮最终以82比80获胜,艰难击败了小组赛的最强对手菲律宾队。

艰难比赛更具锻炼价值

“我已经什么都不敢想了……怎么说呢?可以说全队的胜利就在我一人手上了。我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了,帮队伍承担点责任。”说到最后两个关键罚球时的心情,效力广东宏远的赵睿回答道,“什么都不敢想,只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罚篮上。”

李楠认为,这样曲折的比赛能够给球队带来很好的锻炼。“赛前我专门说过,要把节奏放慢一些,孙铭徽有几次突破,就是我们被菲律宾队带着节奏走了。”李楠总结道,“因为我们有两个特别好的内线,所以我希望,我们想快的时候能快,想慢的时候又能慢。我觉得,这种比赛就是运动员和教练员成长过程中需要的,这场比赛打下来,我觉得我们更有信心了。”

全场比赛,周琦拿下25分、12个篮板球、7次盖帽和2次助攻,王哲林拿到13分和7个篮板球,阿不都沙拉木得到12分和8个篮板球,赵睿贡献了11分,带着膝伤上场的丁彦雨航拿到7分和5个篮板球。菲律宾队方面,效力于NBA球队骑士的归化球员克拉克森拿到28分和8个篮板球。

“克拉克森是比较难防的,这种能力强的球员出现在亚洲赛场上,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是有帮助的,防守这样的球员,可以让我们有所提高。”李楠说。

这场比赛的现场几乎成了菲律宾队的主场,菲律宾球迷整齐地穿着蓝色T恤为球队助威。但在开场介绍球员时,有NBA背景的周琦与丁彦雨航的出场,还是引起了全场球迷的阵阵欢呼。

“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打球,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在NBA。”周琦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一支比较年轻的球队,每个人的准备都已经很充分了。对于我们来说,赢下这场球只是一场普通的胜利,后面还有很多场比赛要去拼。”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