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孙队长”的责任不只是金牌

王笑笑 陈嘉堃
2018年08月22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队长”的责任不只是金牌

  第三金!孙杨如释重负地起水,在“魔鬼赛程”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21日晚进行的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并刷新了该项目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这是孙杨第三次征战亚运会,当年冲击最高领奖台的小将,已经成了“孙队长”。镜头前后,赛场内外,孙杨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已不只是金牌。

  要赢,还要赢得漂亮

  当然,金牌还是要拿。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

  开赛首日,孙杨便拿下了从没拿过的亚运会200米自由泳金牌,实现了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大满贯”。他说,要让对手看到,自己在竞争激烈的200米自由泳中依然具有统治力,“对他们是一种震慑。”

  次日是亚运会及2020年奥运会新增项目800米自由泳,夺冠后,孙杨坦言由于赛程密集,自己有所保留。但他给了大家更多希望,“从今天来看,如果前半程再加强,我相信东京奥运会夺金非常有希望。”

  21日晚的400米自由泳,孙杨的目标也不只是金牌。赛前,他与教练制定的任务是:游出今年世界第一或第二好成绩,一方面检验训练成果,另一方面考验身体在疲惫状态下的能力。此前,世界最好成绩前两名分别属于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和麦克朗林。21日晚,孙杨以3分42秒92率先触壁,不仅甩开获得亚军的日本选手4秒多,还把宿敌霍顿保持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提高了0.84秒。

  “前段时间看到澳大利亚选手的成绩,我就想,要用更好的成绩告诉他们——我依然很强。”孙杨的话掷地有声。

  要赢,也要勇于担当

  能当队长,孙杨靠的不只是金牌。作为队中的老大哥、领军人,他一刻未曾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孙杨的训练比赛作风向来自觉、顽强。当选队长以来,他更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训练中带动其他小队员。”孙杨的恩师朱志根说。

  当800米成为奥运项目后,已将训练重心转向中距离的孙杨,决心在东京为中国拿下这枚金牌。但这意味着更艰苦的训练,以及赛时大强度的身体负荷。每天训练前,孙杨都要揭下贴满腰、背、肩膀的止痛膏药,训练后按摩、理疗、冰敷,再贴上一身新膏药。他说,正是因为年纪增长、能力下降,才应练得更多、更累。“27岁了还在泳池里奋斗,因为我有我的理想。”孙杨说,“作为老队员,要以身作则。既然选择了坚持,就要做到最好。”

  20日晚,孙杨在800米自由泳一日双赛后,又出现在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他作为第四棒上阵,游出了比200米自由泳单项夺金还快的分段成绩,却没能逆转领先的日本队。赛后,拼尽全力的孙杨在队友的搀扶下离开泳池。但他说,出战接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明天,经历了三天6场高强度比赛的孙杨,终于可以休息一个上午了。但亚运会还没结束,24日晚,他还将在1500米自由泳中再争一金。

  要赢,更要展现形象

  21日晚赛后,孙杨主动与获得季军的日本选手、劲敌萩野公介合影留念并热情交谈。在采访区,他还用流利的英语接受了外媒采访,回答得礼貌而不失霸气。比赛中,孙杨每次退场都不忘向对手致意、与泳迷互动;平日里,他还很注重与国际组织官员的友好交往。孙杨知道,如今他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是中国游泳乃至中国运动员的形象。

  19日晚2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中的一个小插曲,令孙杨在网络上收获了一波“赞”。当《义勇军进行曲》演奏到一半时,悬挂国旗的横杆突然断裂,国旗掉落在地,乐声也戛然而止。现场一片哗然,孙杨见状走下领奖台,与组委会官员及工作人员交涉,坚决表示必须重新奏国歌、升国旗。几分钟后,国歌第二次奏响,五星红旗顺利升至最高空。

  21日晚再谈此事,孙杨的口气不容置疑,“能让国旗在世界比赛中升起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作为中国运动员,每个人都有义务这样去做。”他说,以前中国运动员太过注重成绩,对场外形象不是很在意,“现在大家使命感都很强,要代表中国,在世界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