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队花”刘湘破世界纪录夺冠 大呼没想到

2018年08月22日08:5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队花”刘湘破世界纪录夺冠

刘湘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新华社发

陈一乐获得女子体操全能金牌。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21日,雅加达亚运会各项比赛都在激战中。在这一天广东选手表现抢眼,尤其是来自广东的游泳队“队花”刘湘,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以26秒98夺冠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这也是本届亚运会赛场首次诞生新的世界纪录。在随后的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广东选手余贺新以22秒11的成绩击败日本名将中村克夺得冠军。

在这个比赛日,广东选手在其他项目上也是捷报频传:陈一乐获得了女子体操全能金牌;而由广东向解放军输送的惠子程在男子步枪三姿项目夺金。

破纪录刘湘大呼没想到

直到比赛结束,镜头前的刘湘都显得有些懵,面对采访,她喘着粗气连声大呼:“没有想到,我真的没有想到能够打破世界纪录,现在我的感觉像是在做梦一般。”

当被问到是否因为50米仰泳只是副项,没有那么大压力反而发挥得更好时,刘湘否认道:“我认为不是这样,能够破纪录取胜,可能是因为我在美国训练增强了腿部力量,这在过去一直是我的短板,既然我的短板有提高,那么我的整体实力也会有提高。”

26秒98,刘湘打破了前辈赵菁在2009年世锦赛创造的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她也是继日本蛙泳传奇北岛康介之后,又一位在亚运会赛场上打破世界纪录的游泳运动员。可以说,这是刘湘运动生涯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刻。

来自广州的刘湘出生于一个运动员家庭,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也许是父母强大的基因,刘湘拥有高挑的身材,从小也展现出了过人的体育天赋。进入游泳队的她主攻仰泳和自由泳两个项目。2015年,刘湘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的金牌。因为长相甜美、气质出众,刘湘也在网络上一炮走红,被网友封为游泳队的“队花”。

但是,刘湘并不希望公众只关注自己的外表,她多次表示,自己是一名运动员,应当以追求成绩为己任。“我一直都长这个样子,只是出了成绩,大家才关注我。”因此,刘湘一直刻苦训练,不断寻求突破。她与“洪荒少女”傅园慧一道,构成了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冲金“双保险”。

刘湘的进步,也与训练中讲究方法不无关系。她的指导教练何新中说:“刘湘以前的核心力量差,对此,我们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参加亚运会之前,我们去美国加强大腿肌肉的锻炼,现在她的腿部力量上来了,成绩也比以前提高了。当然,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刘湘自己本身是一个上进、充满求胜欲的姑娘,这点很了不起。”

陈一乐夺冠添信心

在21日晚的体操女子团体资格赛暨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来自广东的陈一乐以55.950分获得女子全能冠军,队友罗欢以54.550分获得亚军。她也帮助中国队以166.100分的绝对优势排名团体资格赛第一。

陈一乐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个单项上都得到了全场最高分。在自由体操比赛中,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体操馆放错了她的比赛音乐,甚至念错了陈一乐的名字,这让现场气氛一度十分尴尬。由于正确的音乐迟迟未能播放,陈一乐只能不断地做热身运动,以免着凉。大约等了4分钟后,陈一乐的音乐才被工作人员找到,但在面对各种“小插曲”后,陈一乐还是获得了自由体操的全场最高分13.150分。

赛后,陈一乐说:“自己感觉挺开心的,能够拿到全能冠军,说明这么久的准备没有白费,这场比赛,我整个状态都非常地兴奋,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的表现非常好。当然,我也有遗憾的地方,就是高低杠项目表现不好,有些大意,没有进决赛,我有些不开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陈一乐也开始显露出大将之风,她说:“我不再是过去那个呆萌的小姑娘了,现在成熟了,我会在团体决赛中继续努力,帮助中国队争冠。”陈一乐是中国体操队在东京奥运周期挖掘的新星。如今,她在亚运会全能比赛中夺冠,也让大家对她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充满期待。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