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孙杨未穿中国代表团指定领奖服引争议

梁军
2018年08月21日08:54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运会刚开赛 孙杨就惹麻烦了

8月19日晚,是雅加达亚运会第一个比赛日,中国游泳选手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首次获得亚运会该项目金牌,并实现了从200米-1500米自由泳世界大赛的大满贯伟业。但在赛后颁奖仪式上,孙杨并未穿中国代表团指定品牌领奖服,而是穿着其个人赞助商服装,此举引起外界关注和议论。

领奖台上刚获好评就引发争议

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上,在升旗仪式快结束的时候,国旗横杆意外断裂,五星红旗掉了下来,面对这一突发状况,孙杨第一时间走下领奖台,与组委会官员交涉,要求重新进行升旗仪式。孙杨事后表示:“事关国家荣誉,必须要争取!”应该说,孙杨不仅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还在赛场外非常注意维护国家荣誉。孙杨此举引发国人好评如潮。

同时,外界也注意到,在颁奖台上,孙杨与获得季军的队友季新杰,穿的是不一样的领奖服。季新杰身穿一家国内体育品牌提供的中国代表团统一领奖服,孙杨则身穿另一品牌服装。同为中国选手,同时登上领奖台,却穿着不同款的领奖服,这在此前非常少见,孙杨此举也引发争议。

不穿指定领奖服或将挨罚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孙杨所穿的领奖服品牌是亚奥理事会的赞助商,也是本届雅加达亚运会服装赞助商。此外,该品牌也是中国游泳队赞助商,并单独签下了孙杨代言。

但在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向来都有自己的领奖服赞助商。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赞助商为孙杨所代言品牌的之外的一家品牌。按照要求,任何登上领奖台的中国运动员必须身穿中国代表团统一的领奖服。如果拒绝穿指定品牌,不排除会面临警告、罚款或更重的处罚。

也有专家认为,孙杨属于明显违规。孙杨不尊重规则,肆意践踏商业规矩,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在孙杨之前,李娜、姚明、郭晶晶、张怡宁等知名选手也多次面临过个人签约品牌与代表队签约品牌是竞品的情况,他们都是非常职业地尊重规则,服从集体。

赞助商发声明表达不满

为中国代表团提供统一领奖服的品牌商也在昨日下午发表官方声明,虽然未点名,但对孙杨不穿该品牌领奖服表示不能认同,并督促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视此类现象。

声明称:“按契约要求和国家代表队统一形象的要求,运动员在登上领奖台时必须统一着装官方领奖服。一件领奖服,不只是运动员成绩卓越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的声誉、形象和公信力的代表。同一国家的运动员身着不同的领奖服登台,在世界体育史上史无前例,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和规则的尊重有重大影响……我们相信中国代表团对于违纪违规的事件,将会有公正的严肃的处理决议。”同时,该品牌商家还在官微上称:“一件领奖服不止于成绩,更是国家荣誉,是国家形象。规则和底线,不容辱没。”

按说,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员,孙杨在穿领奖服方面本不该特殊化,但显然这背后有商家之间的博弈,不能把全部责任推给运动员。目前,最需要的是,代表团出面,按照规则要求,将此事妥善解决。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昨晚结束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最终夺冠的孙杨身穿代表团指定的统一领奖服上台领奖。看来,孙杨的“换装”,意味着代表团方面已经做出了纠正。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