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城市建设 增进旅游发展 吸引商业赞助

亚运会,带动力十足(风云透视)

本报记者  范佳元  李  硕  马  剑

2018年08月2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十八届亚运会圣火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熊熊燃起,亚运会56年后再一次来到美丽的“花园之都”。亚运会的到来,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人民生活带来新变化。

  亚运会开赛首日,住在雅加达的昆塔就带着两个孩子来现场观看印度尼西亚垒球队的首场比赛。虽然球队大比分输球,但昆塔一家比赛全程都在为球队大声加油。“在家门口办亚运会,一定要带孩子们来感受一下,场馆就在市区里,比赛也很集中,交通很方便,我们观赛也很方便。”昆塔说。

  据了解,为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本届亚运会的两个赛区雅加达和巨港都启用了快速公交,多条地铁线路规划也提上了日程。以亚运会为契机,城市交通变得更方便,居民的出行也将更加便利。

  大型体育赛事对城市建设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对于雅加达,在基础设施投资、改善交通出行、优化居住环境等方面,这一作用尤为明显。印度尼西亚国家发展计划部部长班邦认为,扩大公共投资可以直接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等将间接带动经济持续增长。

  一走进朋加诺体育场区域,就会被浓厚的亚运氛围所包围,这里有20个比赛场馆和9个训练馆,是亚运会雅加达赛区两大场馆群之一。在这里,观看比赛之余,吃喝玩乐的项目也很齐全,手举亚运会吉祥物的孩子们欢歌笑语,四处留影拍照。赛会聚拢人气,根据印度尼西亚零售商协会预计,本届亚运会将带动零售业今年实现20%的增长。

  印度尼西亚希望通过亚运会做好“体育+”的文章,受益的自然包括旅游。今年年初,印度尼西亚旅游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印度尼西亚国家旅游部部长阿里夫·雅赫亚表示,印度尼西亚旅游部门围绕亚运会设计了75种套餐,希望“观赛旅游,两全其美”。

  据预测,亚运会期间将有数十万游客进入印度尼西亚,除了雅加达和巨港之外,连接这两个城市的地区也同样会感受到“亚运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

  印度尼西亚市场在本届亚运会期间得到各家赞助商的重视,赞助雅加达亚运会的企业超过40家,其中不乏中国体育品牌的身影,也有力地证明了亚运会的商业价值。

  作为本届亚运会武术、体操等多个项目的指定器材供应商,泰山集团已经成功服务了6届亚运会。泰山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以高端产品和服务得到亚运会组委会信赖,成为器材供应商,这充分说明,泰山集团等中国企业充分得到亚洲乃至世界的认可。

  亚运会是展示竞技体育的高端平台,也是展示体育产品和服务的舞台。本届亚运会上,安踏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了领奖服,还为体操、拳击、蹦床、跆拳道、摔跤等多支运动队提供了比赛装备和训练生活装备。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参与这些赛事,提升了安踏的产品研发能力和生产水平,体育赛事对经济具有带动作用,体育品牌的作用是将体育赛事的影响力放大,让大众关注和参与进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1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