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天下篮球

小篮球,让孩子们在热爱中成长

佟玲 刘宇丰
2018年08月19日15: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我喜欢哈登,喜欢他在场上晃倒别人的动作。”在问到最喜欢的球星时,来自广东封开篮协一队的张靖瑶,给出了让在场所有人都忍俊不禁的答案。这个今年才10岁的小姑娘自信地说道,“我相信有一天,我也能在场上晃倒对手。”

在 2018 中国篮球协会小篮球联赛华南大区比赛现场,有太多像张靖瑶这样的孩子,他们发自内心地热爱篮球,小小年纪,球龄不短,身材不高,却蕴含令人惊叹的力量。这个夏天,他们第一次在全国性的舞台施展小篮球技艺,华南这片热土上,篮球的梦想开始生根发芽。

海纳百川 开放办赛

自小篮球计划推出以来,“小篮球”的概念慢慢走入大众视野。2018年暑假,小篮球联赛大区赛及训练营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赛事的火爆程度出乎预料。刚刚结束的华南大区,在预选赛阶段,仅广州地区就有132支队伍约1100余名小球员参与。据统计,华南区各省级预决赛中,共有3万多名小球员参赛,这也让华南区成为参与球员人数最多的大区。最终,来自广东、福建、海南、湖北、深圳、厦门的37支球队约310余名运动员突出重围,成功跻身决赛训练营。

“我们要为所有爱好篮球的孩子搭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以锦标为目的,大家机会均等,未来一样光明。”中国篮球协会副秘书长许闽峰介绍,“要把窄路变宽,要符合社会的发展规律。”因此 ,首届小篮球联赛的报名门槛并不高,且接受社会培训机构组队参赛。这一规定不仅激发了大量孩子参与的积极性,更体现了海纳百川、以鼓励和参与为主的办赛理念。

在众多酷炫的队名中,“四2班”让人眼前一亮。在U10混合组赛场,这支“班队”表现稳定。“没错,我们队的球员都来自一个班”,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实验小学体育老师黄志宏说,“篮球是个集体项目,同班的孩子一起练球、参赛,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相较于其他球队,“四2班”球员的身体条件并不突出,但运球、变向、面对高大防守时的上篮技巧运用十分熟练。2010年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的黄志宏,工作后一直在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实验小学带篮球队,从大篮球到小篮球,他始终注重对孩子基本功的训练。学校里的每名学生每周至少三次体育公共课,篮球队加练一次体能训练课,既充分保证了孩子们的运动时间,又能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运动习惯。

“这次小篮球训练营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机会”。在场边时刻关注比赛进程的林轩江教练,一直用双语指挥球员作战。“五星体育”是社会培训机构代表队,在双语条件的辅助下,以兴趣为导向开展篮球教学。此次,“五星体育”在广州、深圳、成都的支部都有球队跻身大区训练营,并计划在下赛季参加华北区的比赛。

以球育人 所有人都在成长

为了更好地适应孩子们的身心发展规律,小篮球运动除了制定通俗易懂的规则外,还特别强调所有参与者赛前赛后、场上场下的礼貌和礼仪。 因此,我们能看到被替换下场的球员,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心思全在嘱托队友上;能看到整支队伍对着观众席集体敬礼,感谢家人感谢观众;也能看到教练员不断地鼓励队员,“你们是好样的,打出自己的精神就好”;还能看到离别时与志愿者紧紧拥抱的孩子,短短三天,他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正如中国篮球协会主席、2018小篮球联赛训练营总营长姚明所希冀的那样,小球员通过此次活动要学会尊重、学会坚持、学会如何面对输赢。

小篮球联赛规则规定,在所有组别的比赛中,若出现常规时间内两队打平,就要通过罚球来决定比赛的输赢。华南区训练营罚球定胜负的一幕出现在U10混合组比赛。有趣的是,其中一支队伍全部由女生组成,她们来自深圳新秀小学。在与湖北荆州市童心飞扬队的比赛中,女将们常规时间逼平对手,但在罚球环节以一分之差惜败。新秀队的教练黄锡斌说,带一支全女生队参加混合组的比赛,就是想让她们不必关注实力是否悬殊,比赛能否获胜,快乐打球享受比赛就好。

令人欣喜的是,很多球员还学会了如何认识自己。厦门健雄队队长刘宇杰就主动“检讨”了自己“打球独”的缺点。尽管在球队陷入困境时,他总会用出色的表现力挽狂澜,但他也大方坦诚自己和队友在场上的联系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不被欢呼和赞美冲昏头脑, 敢于正视问题并不断修正,小球员能够通过篮球反思自我,这又何尝不是运动带来的另一种财富。

在训练营获取成长的,不只是孩子,而是所有参与者。

“来到训练营,我的篮球教育观念转变了。”这是很多领队、教练和家长参与小篮球联赛后不约而同的感受。 华南区开幕式教练员宣誓代表,来自广州勇者体育队的谢连聪说,“以前我带队,追求的就是赢,是让我的球队成为焦点,但现在我发现,篮球应该是教育的一种手段。”从体校毕业、特种部队转业的谢连聪,曾经的带队风格颇为严肃。现在,随着小篮球联赛的脚步,他的笑容多了,对于孩子们的表现也更满意了。“ 人生有那么多可能性,一时的输赢证明不了什么。”他的小儿子今年刚满5岁,打球的动作已是有板有眼。比赛间隙, 小朋友与U12的球员一起投篮,制造了球场上的最萌身高差。

不一定打得最好 但一定最爱

华南大区训练营开营期间,几乎每天中午,都有不睡觉跑来练球的孩子。

“一打球就好开心!”今年11岁的王骁宇彤是追梦队的得分王,“我们追梦队的人以后都想打职业比赛。”“我还要去NBA!”王骁宇彤的队友李子涵叫到。李子涵被称为全队的“吉祥物”,据说只要球队气氛有一丝紧张或者尴尬的时候,只要看到李子涵笑,大家就会被感染到,忘掉烦恼。

李子涵的父亲李华此次也来到训练营。“以前给小孩子找块场地打球多难啊,”他说,“现在有这么好的赛事,他们真的很幸运。孩子打篮球后,更懂得关爱人了。听说昨晚上还去帮队友洗衣服。”据李华介绍,“追梦”俱乐部有一个110余人的家长群,这几天家长都在为孩子们的拼搏精神频频点赞。作为其他家长的前线直播员,李华最新的一条朋友圈状态,这样写道:努力着、快乐着、成长着,这里不仅是篮球。

“ 孩子们是第一次在这么好的场馆打球,这里可是亚运馆哦!”福建王者B队的林新晖说,他的队员全部皮肤黝黑,是因为在福建的时候只能在露天的室外场训练。所以,每当比赛终场哨声响起,大家就都冲进了场地,有的跑篮有的练习罚球,时不时瞄一眼相机镜头,控制住笑歪了的脸。

小篮球联赛元年,一切都在摸索中,但不以锦标论成败,而是以快乐、参与、成长为目的的办赛理念,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响应和支持。“小篮球 大梦想”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报名截止后,还有很多球队表达了强烈的参赛欲望。”许闽峰副秘书长说,“这些在球场上奔跑的孩子们,不一定是打得最好的,但一定是最热爱篮球的。”

为了给每一名小球员的成长留下痕迹,创赛初期,中国篮协就为联赛建立了全方位的数据服务系统。只要你参加过比赛,就会有一份专属于你的小篮球数据库,得分、篮板、助攻等记录准确明晰,可以通过相应的手机应用实时查询。如果你有机会连续参加小篮球联赛,那么你的数据库就会一直更新、变化、累积,就真的是一份“独家篮球记忆”。

U10男子组冠军东莞战狼小球员周裕桐的父亲全程跟拍比赛。他表示,以前孩子还是打大篮球多一些,因为小篮球标准的场地和设施还不多,希望今后在社区里,能有越来越完备的小篮球场地,让孩子从小篮球打到大篮球,一步步成长。

华南大区训练营闭幕式上,播放了一段回顾短片。很多小球员看着屏幕上的自己、队友、对手、教练、家人,以及所有为训练营付出过的人,笑着笑着就哭了。一幕幕闪过的画面,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小篮球联赛之旅带来的享受和成长,他们学会了,拭去泪痕,坚持到底,才能看到生命闪耀的光芒。

打篮球的快乐不会说谎。不管未来梦想能否成真,愿篮球少年们今后所有的日子,都如今天一样晴朗。(摄影/刘易非 周梦雨 邵子蕴 陈致远)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