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故事里的运动人生(体坛观澜)

薛  原

2018年08月10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8日晚,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纪录片《永恒之火》再度在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开幕式上放映时,勾起了现场众多观众的难忘回忆。“以奥运影像传承奥运城市文化”,那一幕幕激情澎湃的画面,深深烙印在人们的心中,也烙印在北京这座城市的发展年轮里。

  创办于2005年的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由“人文奥运”的理念孕育而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延续下来,至今已举办14届,成为传承奥运精神、传播奥运文化、传扬奥运故事的重要平台。历经14年成长,这里已成为向全世界讲述中国体育故事的生动窗口。据不完全统计,14年来,电影周共征集了724部作品,其中有123部参加了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评选活动,23部获得大奖。同时,这里也成为国内外体育影视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14年来展映的392部作品中,境外作品有248部。近两年,“冬奥梦·体育情”成为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的重要主题,北京作为迄今唯一的“双奥”之城,正在积淀起越发厚重的奥运文化、体育文化。

  本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上,从1984年到2016年奥运会的官方纪录片引领观众领略奥运会的非凡魅力。同时,电影周也将焦点投向大众体育爱好者,此次增设的“光影中的奔跑梦想”传媒荣誉评选,就以跑步运动为主题。无论是北京马拉松、武汉马拉松、“八百流沙极限赛”、高黎贡山越野赛,还是内蒙古阿拉善锁边“种树植心”公益跑,以及人民网推出的“跑者说”等节目,不少是以普通的跑者、组织者、志愿者为主角,从一个个看似平凡的故事中,汇聚起众多关于热爱、投入、坚持、超越、团结的动人篇章。在这些纪录片中,体育的力量感染着每个人,也召唤着更多人投身其中。

  在光影故事中讲述运动人生,展示体育激情。已经坚持了14年的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正获得越来越充沛的动力。这动力正来自于大众,来自于生活。体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镜头中的运动身影打动着越来越多的人。这是光影的力量,更是体育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0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