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对弈之趣为生活添彩(体坛观澜)

钟  文

2018年08月06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象棋这一传统体育项目展现新姿,让健身活动与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百花齐放成为常态,是象棋发展之幸,也是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的需要

  

  8月1日午后,郑州暴雨如注。一位网友无意间拍到的一段短视频爆红网络,视频中两位老者端坐棋盘两侧,任凭路人行色匆匆、街上大雨瓢泼,两人依然专注于棋局。

  对弈之趣,在于胸有雄兵百万、波澜万千,却只布局于方寸棋盘之内、比拼于一招一式之间。后人将棋类运动归于智力运动之列,看重的也无非是将风雷激荡蕴于平静对局的雅趣。也恰恰是这种纹枰对弈、斗智斗勇之雅趣,千百年来不知令多少爱好者乐而忘返、沉醉其中。

  对弈之趣,可在名山大川、高楼广厦大摆擂台,亦可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随意对决。人不论长幼、地不分南北,棋子一副、爱好者一双,对弈之乐随时随地都可铺展开来。郑州街头两位老人暴雨中对弈,真正打动人心的力量,应该也就是源于简单爱好的那一份沉醉与痴迷。

  象棋是中国传统体育的瑰宝,只是在骑行、跑步、广场舞等不断翻新的健身热潮中,逐渐成为不被追捧、不再时尚的项目。即便是与围棋、国际象棋相比,象棋的市场号召力、社会影响力也已处在下风。但也就是郑州街头两位老人无畏风雨静心享受象棋对弈之乐的感人一幕,足以让人重拾大力弘扬象棋这一传统体育项目的信心。因为不管象棋发展面临多少挑战,只要痴迷其中的爱好者群体还在,只要为爱好者群体做好服务工作,已经传承千年的象棋依然可以焕发新的生机。

  一些新潮项目的兴起,固然可以在短期内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但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喜好,即便同一个人也可能有多种喜好,想让一些新兴项目包打天下既不现实,也不科学。让象棋这一传统体育项目展现新姿,充分释放象棋爱好者内心深处的热爱,让健身活动与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百花齐放成为常态,是象棋发展之幸,也是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的需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6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